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计划在中小学校开展体育美育五项活动
2024-01-02 09:5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上月26日,徐州市教育局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在全市中小学校深入开展体育美育五项活动相关工作进行通报。据介绍,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把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市教育局从实际出发,计划深入开展体育美育五项活动,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在美育过程中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

一是普及跳绳活动。徐州市一些学校坚持开展花样跳绳活动,形成了一整套特色课程体系,探索出以绳健体、以绳增智、以绳促德、以绳创美的育人路径。下一步,徐州市提倡各学校针对不同学段特点,编写花样跳绳校本教材,确立分级训练目标,把跳绳活动带入体育课,分年级开展跳绳教学。以大课间为重点促训练。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师生进行跳绳练习,坚持早晚一训,覆盖全员。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各级比赛,以赛促练提高学生训练积极性。

二是推广游泳活动。2023年全市共有113所学校开展游泳培训活动,近10万中小学生学会了游泳。徐州市将深入推进游泳活动,逐步实现三年级以上学生100%学会游泳的目标。

三是深化足球活动。徐州市现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55所,建立完善的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体系,每年举办一次“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全市8个组别100余支队伍2000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比赛。每年带动十几万名中小学生参加足球运动。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校园足球的普及,增加校内足球训练的设施,为学生们提供更多的练球机会,让学生们在运动中锤炼顽强意志品质,增加团队协作意识,提高抗压受挫能力。

四是推广武术活动。市教育部门将利用现有体育教师专业特长,加强与体育主管部门的协作,通过将武术纳入校本课程、编排武术课间操等形式抓好推广普及,提高学生自身素质水平。同时,强化学校武术俱乐部建设。推动学校组建武术队、开设武术社团,组织武术表演展示,举办校园武术比赛,扩大活动参与面,实现“以武育德、以武育智、以武健体、全面发展”。

五是普及合唱活动。近年来,各地各校组建合唱团,为孩子们提供交流、分享、合作的平台,让他们在合唱大家庭里充分感受集体的温暖。全市组建乡村留守儿童合唱团87个,乡村学校合唱音乐会随处可见,惠及30余万留守儿童。2024年,全市各学校将在开展合唱活动的基础上,大力推动班级合唱。通过“班级合唱”比赛,激发学生对音乐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打造高素质合唱教师队伍,确保合唱活动全覆盖,形成师生“人人关注、全面参与,班班有歌声”的浓厚氛围。(记者 樊海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