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下月在徐州开营
2023-12-28 09:5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6日,市侨联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承办中国侨联2023/24“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相关情况。

据悉,“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活动是中国侨联传播中华文化的品牌活动,以“汉语、文化、寻根”为主题,旨在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了解祖籍国国情和中华文化,加强对中华民族的情感认同。

“中国侨联定于2024年1—2月举办2023/24‘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活动。”市侨联四级调研员张建忠介绍,此次活动我市获得20人的分配名额。20名来自澳大利亚和卢旺达等国家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届时将相约徐州,零距离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大美徐州的魅力,共同写下中外文化交流的精彩篇章。

“徐州历史文脉绵长,是彭祖文化、楚汉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南北文化的交融、集萃之地。借助这次冬令营活动,让来徐的海外华裔青少年身临其境地感受徐州的蓬勃活力,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灿烂,感受父老乡亲的亲情和厚爱。”张建忠说。

“本次‘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计划是从2024年1月16日开营,到1月25日闭营,共计10天时间。”据市侨联一级主任科员吴敏中介绍,此次冬令营活动以“楚韵汉风,侨聚徐州”为主题,旨在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促进海内外华裔青少年的互动交流。结合徐州的人文特色,市侨联为营员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其间,将游览户部山、回龙窝、徐州博物馆、龟山景区、汉文化景区等地,体验徐州文化的厚重与绵长;登云龙山、马陵山、游云龙湖、窑湾古镇感受徐州大美山水;香包制作、剪纸、陶艺等感受徐州非遗文化。理论课包含“中国饮食文化趣谈”“二十四节气趣谈”“中国画与书法艺术”“中国玉石文化”“中国青铜文化”等内容。饮食主要以徐州本地菜为主,同时增加了徽菜、川菜、鲁菜等不同菜系。整体的活动与课程设计,将有助于来徐华裔青少年了解楚韵汉风的独特魅力。

“‘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活动开展20多年来,一代代海外华裔青少年薪火相传,踏上寻根之旅,走在回家路上。”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玲表示,带着祖辈父辈的殷殷期望,每一次“寻根之旅”都承载了更多意义和内涵。相信营员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精心浇灌种在心里的中华文化种子,从情感上传承中华民族血脉之根,弘扬中华文化之魂,追求实现民族复兴之梦,努力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中国故事的传播者,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记者 徐梦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