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动更多“徐州产品”向“徐州品牌”转变
2023-12-28 09: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王正喜

12月初,泉山区获批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试验区,成为全国15家试验区之一。

12月20日,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与徐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淮海经济区知识产权高地合作协议》,支持徐州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

今年7月,我市作为全国12家地级城市之一,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地区。

今年6月,“睢宁豆腐”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市地理标志总数已达24件。

自2022年8月,徐州市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以来,我市试点示范建设亮点纷呈,邳州市、睢宁县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徐州经开区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全市建成省市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35个,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54家,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32.69件,有效注册商标21.87万件。徐州市以知识产权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更多“徐州产品”向“徐州品牌”转变。

运用效益持续提升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二批地理标志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全国80个案例上榜,“邳州白蒜”榜上有名。“这样一枚小小的地理标志标贴既表明产地来源,同时又可以溯源商品品质,让邳州大蒜拥有更高的含金量与辨识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发展促进处处长黄霏介绍,靠着邳州大蒜这个地理标志,农民的钱袋子更鼓了。

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产业发展需要,中国矿业大学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中的高价值专利挖掘和培育,两个学科领域获批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近三年,学校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疆科考、科技创新2030等国家重大项目12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近600项,年度科研经费到款突破10亿元,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提供了“源头活水”。

今年7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对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进行授奖,徐工研究总院工业设计中心提报的“履带起重机”外观设计专利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徐州景安重工的“全套管全回转钻机设备”获得中国专利银奖。

6月20日,云龙区知识产权局开展数据知识产权许可的先导性实践,徐州新南湖科技有限公司的“徐州专利成果转化可视化研究数据库数据”被许可应用于徐州工程学院。这标志着全省首个以数据知识产权许可为核心的高校专利转化模式诞生,为高校专利转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加快推动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我市原创汉文化音乐剧《汉风华章》、红色梆子剧《母亲》、歌曲《难忘徐州》等系列文创产品,先后取得知识产权并形成较强文旅品牌效应。

保护力度不断加强

12月20日,淮海经济区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协同保护机制成立仪式暨第一届联席会议在徐州举行。淮海经济区10城市知识产权局、中级人民法院共同签署《淮海经济区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协同保护协议书》,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行政司法协同、跨域交流合作,加快形成区域大保护格局。

我市目前已建成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主体,以邳州国家级快速维权中心为辅助,以44个一般网点为支撑的“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在街道、园区设立知识产权工作指导站11家,入选国家“千企百城”商标品牌服务指导站10家。开展专利导航,编印《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南》,强化重点行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防控。

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积极探索“巡回审判+远程审理+调解”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以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破解知识产权维权难题,为经营主体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助推“343”创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我市以建设专利转化重点城市为抓手,推动知识产权等创新要素自主流动、高效配置。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云享数据 知享服务”平台作用,实施“专利引入赋能行动”,探索专利快速转让、许可运营新模式,打造了徐工机械、江苏康力源、徐州斯尔克、江苏上达半导体等一批专利赋能示范企业。

为便于向全市企事业单位提供知识产权刑事诉讼案件的立案监督和诉讼监督咨询,市检察院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成立“检察工作站”,通过派员提前介入案件侦查、建议行政机关移送犯罪案件线索、监督立案等方式规范、引导执法行为。

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淮海经济区首家知识产权法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与公安、海关、版权等部门建立知识产权合作机制,与市中院建立专利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诉调对接机制,与周边城市建立淮海经济区执法协作机制,共同实施“铁拳”“蓝天”等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有效形成对侵权违法行为的合力打击态势。

作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试验区,泉山区积极推动徐州市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成立,成功申请设立全市唯一一家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分支机构,“大保护”机制不断完善,“严保护”态势全面形成,“快保护”响应落地见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