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形势与政策”金课 培养有德有技新时代工匠
2023-12-27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7日徐州讯 为响应国家加快制造业强国建设号召,12月22日,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莹、院长鲍桂楠等校领导走进思政课堂,围绕“制造业与中国经济发展”为学生们带来了富有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的“形势与政策”课。

刘莹书记从“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产业体系的变化与江苏实力”“工程机械的变革与徐州发展”三个方面,从国家、江苏、徐州三个层面做了分析和解读,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和把握中国当年的经济大势、前进趋势、发展态势。在讲课中,刘莹书记紧扣主题、旁征博引,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引导学生进一步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悟,深刻认识到制造业与国家经济发展的关系以及制造业驱动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中国如何从‘滞造’实现‘制造’进军‘智造’?”“是为‘短期效益’选择做网红,还是‘行稳致远’踏实投身专业技术技能学习?”互动启发思考,对话直击心灵。课堂上,师生代表现场交流妙趣横生,教室气氛热烈、掌声不断、高潮迭起。

课堂上,刘莹书记讲到学校自主培养的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金、银牌学子姜雪程、王德龙的优秀事迹,鼓励同学们自信自强、行远自迩,努力成长为适应国家未来发展需要、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勤能解天下难、一专方能成事业、一宽可得大格局”,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做智能制造大潮中的青年生力军。她还结合国内外形势,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等与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让形势与政策课充满了逻辑之美、辩证之魅、信仰之力。

鲍桂楠院长围绕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战略的背景,讲解了制造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价值和意义,聚焦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使命,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了解中国制造业发展现状、产业体系的变化与江苏实力、工程机械的变革与徐州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使命,深刻分析“中国制造”大潮下职业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及学校、学院、学生要担负的重任与使命。他勉励学生加强自身知识储备、深植爱国情怀、笃行实干担当,技能成才、技术报国,绘就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需要的“同心圆”。

课上,其他校领导围绕“制造业与中国经济发展”“制造业与民族复兴”主题,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制造业的文本内容入手,结合鲜活的实际案例,着重向学生讲解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是现代化国家的基础、制造业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物质基础、制造业是发展方式转变的载体和先导、中国强大的制造业是国家民族复兴的基础等内容,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当下制造业的发展态势与前景未来,增强同学们对中国制造的自信心与自豪感。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使命投身制造业强国建设,把个人能力提升与党和国家事业需要结合起来,争做“有德、有技、有能、有为”的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青年,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职教智慧、青春力量。

大势所趋天地宽,终将奔涌归浩瀚。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把“形势与政策”课作为人才培养新航道、内涵建设新赛道、前沿创新新跑道,以领军打造金课、以示范促进教学,聚力协同打造包含校领导、二级党组织书记、思政名师、先进模范、青年教师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铁军,把握系统思维、构建教学团队、优化集体备课讲准、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