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高质量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2023-12-25 10:2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1日上午,市残联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徐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新举措新成效。

近年来,徐州强力推进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康复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把党和政府惠残助残政策落到实处。目前,全市共有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68家,形成康复服务全类别、行政属地全覆盖的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布局。同时,徐州市户籍、有康复需求和康复意愿,并经定点医疗机构筛查认定有康复训练适应指征的0-6岁残疾儿童、7-14岁肢体、孤独症儿童基本康复救助全部免费。

在提升康复机构服务能力方面,我市优化基础条件,完善功能设置,严格安全要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康复条件持续改善。在提高康复机构服务质量方面,我市坚持康复方案个性化、康复服务专业化、康复机构质量认证等级化,全力创造更好的康复环境,让残疾儿童尽早得到及时、有效、便捷的康复服务。

发布会上还介绍了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程序,主要包括申请、审核、救助、结算四个步骤。残疾儿童监护人持户口簿、残疾人证或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诊断证明书,向残疾儿童户籍所在地县(市、区)残联提出申请。县(市、区)残联负责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申请受理、审核汇总、信息录入工作。严格做好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保密工作。经审核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由其监护人自主选择定点康复机构。

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据悉,我市在苏北设区市率先制定残疾人地方性法规《徐州市残疾人保障条例》,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意见》,将0-6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补助标准提高25%-41%,大幅度减少残疾人家庭刚性支出。近三年来,我市为0-14岁残疾儿童实施免费康复训练救助总人数为16245名,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免费康复训练应训尽训、应救尽救。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军表示,下一步,市残联将严格按照国家、省残联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残疾儿童康复事业发展,进一步扩大康复服务供给,提高康复服务水平,努力实现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为残疾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记者 刘玉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