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人 冬至来临,防寒保暖攻略请查收
2023-12-22 10:59: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今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此时天寒地冻、草木变黄,是一个万物闭藏的时节。因此,冬至是养生保健的最佳时机之一。寒冷天气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哪些人群更需要关注?冬季应如何健康饮食?记者采访了相关医学专家,一起来听他们聊聊冬季的防寒保暖知识。

冬季寒冷莫“贪暖” 注意远离“暖气病”

最近一段时间,自从家中供暖后,65岁的赵大爷总是觉得口鼻干燥,尤其是早上起来和睡觉前,甚至出现了胸闷、头晕的症状。“太干了,天天感觉浑身燥热,喝水也不管用。”赵大爷说。

“赵大爷这种情况,很可能是‘暖气病的症状。”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三病区主任崔文洁解释说,从医学角度来说,“暖气病”并不真的是一种病,它主要是因为冬天天气寒冷,很多人很少打开窗户通风,室内空气不流通,再加上供暖后导致室内空气更加干燥,使得人体的免疫功能和抵抗力下降,出现口干眼干、头晕乏力、尿量减少和烦躁不安等症状。

“由于空气质量不好,室内温度较高,会诱发呼吸系统疾病。此外,‘暖气病’还会诱发皮肤干燥、心脑血管等方面的疾病。”崔文洁表示。

记者了解发现,近期有赵大爷这样感受的市民不在少数。那么,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暖气病”呢?崔文洁告诉记者,首先,室内温度并不是越高越好,要把室内的温度控制在合适的范围内,建议不要超过25摄氏度,空气湿度保持在50%至60%。

其次,选择空气质量良好的天气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每次通风时间半小时左右。干燥时可以使用加湿器或者养一些绿植,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加湿器时要添加纯净水,并定时换水,避免滋生细菌。

再次,在饮食上也应合理搭配,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注意要科学饮水,保证一定的饮水量,建议采用匀速、小量、间断的补水方法,每次以100至150毫升为宜,喝水的同时要注意补充电解质。

最后,冬季天气寒冷很多人会减少运动,但冬天运动可以增强抵抗力,加快新陈代谢,建议市民还是保证适当的运动量,多到户外进行体育锻炼,动动筋骨,强身健体。崔文洁建议,老人和儿童容易得“暖气病”,老人可以打太极拳、练八段锦,儿童可以到户外进行有氧运动等,提高身体对天气变化的适应能力。

冬病冬防好时节 调理贴敷有讲究

“冬季是一年四季中保养积蓄的最佳时机,人们在冬季食欲大增,脾胃运化转旺,此时进补能更好地发挥补药的作用。冬季养生不仅能调养身体,还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徐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隋淼说。

“中医强调治未病,即未病先防和已病防变。在冬季更需提高警惕,预防疾病的发生。”隋淼介绍,中医冬季养生的方法有很多,首先,可以食用膏方。膏方是一种传统的中药制剂,具有滋补、保健、调理等多种功效。比如枸杞、熟地黄、人参、黄芪、阿胶等,可以全面调节人体的气血阴阳,增强脏腑功能,从而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

其次,还可选择艾灸养生,艾灸是一种中医疗法,可以根据个人体质选择合适的穴位进行艾灸,如血海穴、足三里等,能够保护人的身体机能,让人们温暖健康过冬。

此外,经常进行足浴也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足浴能扩张腿脚的末梢血管,增加足部的皮肤血流量,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凉症状,帮人体对抗寒冷,缓解压力,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等。

“想要防病治病,在三九时节进行养生贴敷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隋淼表示,三九贴能健脾补肾益肺,起到益气养阴、祛风散寒、通经活络的功效。不仅能预防秋冬季容易复发和加重的疾病,还能对夏天三伏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凡是冬季易犯的疾病均可采用三九贴治疗,在临床上,呼吸系统疾病是三九贴应用更为普遍、疗效更好的一类疾病,主要包括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咳嗽、反复感冒、慢性咽炎等。

不过,隋淼提醒,三九贴并不是人人适合,急性呼吸道感染、发热者,局部皮肤破损、溃烂者,孕妇及1岁以下儿童,对胶布或贴敷药物过敏者等情况者暂不宜进行三九贴。

冬季进补应有度

健康饮食莫忽视

民间一直有“秋冬进补,来年打虎”的说法。“秋冬季节,人的食量一般会增大,消化吸收能力也会增强,秋冬进补之理,也与此有关。秋冬进补不仅能调养身体,增强机体的调节与抗御疾病能力,为来年开春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也符合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营养科专家刘莉莉表示。

“前不久,我们接诊了一位患者,他有高血压病史,规律服用降压药,但是最近冬天来了,想着进补下,连续吃了几次人参炖羊肉,导致血压飙升。”刘莉莉指出,如今大家都丰衣足食,即便进补,也不能乱补,一定要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科学进补。

那么,冬季进补该注意哪些呢?刘莉莉提醒,大家应避免以下几个误区:

误区一是认为越名贵的药材,滋补力度越大。刘莉莉告诉记者,进补应以实用有效为基本原则,缺啥补啥。燕窝、人参等昂贵补品并非对每个人都适合,而有些物美价廉的食物也有较好的食疗效果,如铁棍山药、板栗可健脾胃,红枣、桂圆可养血安神等。

误区二是不辨体质进行药补。进补需要因人而异,虚者补之。比如老年人生理机能减退,体质较弱,适合适量进补,而青壮年生理机能旺盛,并不需要特别多的进补。

误区三是忌过量食用。有些人认为,多吃点补药总是好的,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殊不知,秋冬过量进食补药,会加重脾胃、肝脏负担,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反而伤身体。

误区四是只进补肉类。肉食可以给身体增加热能供给,御寒健体。但一味的进补肉类,会影响体内的营养平衡。此外,肉类不易被消化,吃太多会让肠胃有负担。如果进补过度,很容易给心脑血管增加负担,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

误区五是只进补,不注重运动、起居调整。中医提倡养生进补,但除食补、药补外,还包括运动锻炼、起居和精神调整等形式。适度运动、顺应天气调整起居能够促进肠胃吸收,提高新陈代谢,强身健体,增加免疫力。只有在进补的同时坚持运动和起居调整,补品才能更好地在人身体内发挥作用。

刘莉莉建议,冬季进补,在日常饮食上,她推荐一些食疗方法,大家可以自己在家烹饪,既简单又养生,比如山药炖排骨可补肾养血,莲藕老鸭汤可滋阴润肺,黑木耳炒山药可健脾固肾,白萝卜排骨汤可健脾益气等。

记者 马薇妮 秦媛 通讯员 黄玉梅 李长鑫 许牡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