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海经济区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协同保护机制正式启动
2023-12-22 10: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0日,淮海经济区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协同保护机制成立仪式暨第一届联席会议在徐州举行。淮海经济区10城市知识产权局分管局长,中级人民法院分管院长共同签署《淮海经济区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协同保护协议书》,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行政司法协同、跨域交流合作,实现执法办案互助、监管互动、信息互通、经验互鉴,加快形成区域大保护格局。

淮海经济区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协同保护机制启动后,将加强在案件移送、协助送达、协助调查、协助执行、协作办案、信息共享,以及人才培养等七个方面的保护协作。海经济区10城市知识产权行政部门和人民法院在执法过程中,发现专利、商标违法线索不属于本市管辖的,应当及时将线索向有管辖权的其他市知识产权行政部门移送,并报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协同保护协调小组办公室备案。

在办案过程中,因受送达人不在本辖区范围内,法律文书直接送达存在困难的,可以委托其所在地知识产权行政部门或人民法院代为送达。需要到其他市调查取证的,可以请求证据所在地知识产权行政部门或人民法院予以协助。建立10城市专利侵权技术调查官制度,为技术事实查明提供专业技术意见。对立案查处的专利、商标违法案件,发现违法行为地涉及多个地区、多个违法主体的重大案件,案件主办方可以请求违法行为地知识产权行政部门联合办案,人民法院参与案件研讨,合力打击违法行为。

此外,10城市将不定期组织开展经验交流、疑难案例研讨活动,共同发布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扩大淮海经济区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影响力;建立淮海经济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知识产权案件风险预警机制,提升所涉地区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记者 王正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