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人当选2023年第三季度“徐州好人”
2023-12-21 11:4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从徐州市文明办获悉,根据“徐州好人”评选程序,综合考虑候选人事迹、“徐州好人”评选组委会意见以及群众评议情况,王坤等6人当选为2023年第三季度“徐州好人”。

助人为乐好人

王坤,男,1987年7月生,睢宁县睢河派出所辅警,睢宁县蓝天救援队队员。2014年捐献“骨髓”救助一名白血病儿童,2020年在工作走访中救起一名意外落水的老人,2022年组织蓝天救援队队友帮助一位盲人父亲找到走失3天的孩子,2023年2月自费参与土耳其国际地震灾害救援,2023年8月参与河北涿州抗洪救援任务……多年来,王坤热心公益事业,坚持做好事、做善事,先后被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授予“全国无偿献血服务一星奖”,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授予“造血干细胞奉献奖”,并荣获“睢宁好人”“睢宁县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见义勇为好人

魏国,男,1971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中储粮徐州直属库有限公司新沂分公司职工。2023年8月27日上午,下着大雨,新沂市某小区突然传出呼救声,一名十多岁的孩子悬挂在一栋居民楼4楼的窗户下,孩子的母亲抓着孩子的手臂,但孩子仍然摇摇欲坠。刚下班回家的魏国听到呼救后迅速冲上4楼,但门被反锁。他立刻跑回家中取来人字梯和安全绳,从3楼的阳台上架起梯子,冒着大雨大风爬了上去。空间狭窄,魏国只能采取跪趴的姿势挪到靠近孩子的空调外机平台上。成功接住男孩后,魏国用安全绳紧紧系住男孩腰部,等待着救援。半小时后,公安和消防人员赶到,共同将孩子救下。

薛渐巧,女,1989年10月生,铜山区房村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网格员。2023年8月24日,薛渐巧偶遇两辆汽车掉进河中,情况紧急,她立刻联系救护车,并纵身跳水救人,在救护车救走伤者后默默离开。伤者家属多方打听最终找到了她,送来了锦旗。作为网格员,薛渐巧始终秉持“心连万家,踏实干事”的理念。面对暴雨洪涝,她总是冲在防汛排涝第一线,疏淤泥、清沟渠、抢排水;面对矛盾冲突,她每周都义务为群众疏解情绪、调解纠纷。薛渐巧先后荣获铜山区“平安志愿者先进个人”、铜山区“最美平安志愿者”、徐州市“最美平安志愿者”、铜山区“最美网格员”、房村镇“先进个人”等称号。

诚实守信好人

凌山,男,汉族,1996年12月生,新沂市钟吾中学老师。2023年9月10日下午,凌山回家途中,捡到了一个红色塑料袋,里面装着厚厚一沓现金,在原地等候多时无人认领后,他前往新沂市公安局报警,警察联系了城关派出所,由派出所的警察同志带着凌山前往现场调查,并查看监控。约一个小时后,警察接到了失主的报警电话。经确认,塑料袋内有一万元现金,警察核实失主身份信息后,失主将现金领回。9月12日,失主蒋先生夫妇向凌山送锦旗致谢。

敬业奉献好人

杨鹏鹏,男,1984年8月生,中共党员,徐州交控集团10路车驾驶员。2007年,杨鹏鹏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他利用业余时间苦练驾驶技巧,总结出一套“轻起步、柔进挡、中速行、缓进站”操作方法,不仅节能降耗,还能在起步和停车时让乘客感到舒适平稳。成为10路公交车的驾驶员后,面对路线更复杂、乘客更多的情况,杨鹏鹏又给自己定了忌超速快行车、忌压速慢行车、忌思想开小差、忌不规范进站等“四忌”原则。他还在车内自备了应急药箱、雨伞等,方便乘客。每当看见老人上车,他都会起身搀扶一把,还曾成功救治心脏不适晕厥的老年乘客。杨鹏鹏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技能标兵”、“江苏省交通行业青年岗位能手”、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杨鹏鹏劳模工作室”成立,培养出一批学习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创新潜力大的职工队伍。

孝老爱亲好人

陈秀英,女,1949年5月生,丰县孙楼街道张楼村村民。1987年,陈秀英的婆婆得了乳腺癌,她尽心尽力在病床前伺候。婆婆出院后,她与丈夫主动承担起了老人的生活起居。36年来,她对待婆婆像亲妈一样,事无巨细,体贴入微,从没与婆婆红过脸。2021年春节,婆婆得了结肠癌,又做了一次手术,她比以往更加细心,给婆婆翻身、按摩、喂药、喂饭等。如今婆婆已是100岁的高龄,在她的悉心照顾下,老人面色红润,神清气爽。

记者 刘玉慧 整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