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卫工、送水工、快递员……走近寒潮下的徐州户外工作者
2023-12-21 11:4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15日,徐州市迎来了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18日,最低气温达到-10℃。那些努力在外奔波的人如何御寒?如何在寒风中做好各自的工作?18日,记者走上街头,对户外工作者进行采访,记录他们严寒中的坚守。

环卫工人李孝华:

“活动活动就不觉得冷了”

寒冷的冬日,每天早晨5点,大部分人还未从睡梦中醒来时,李孝华就已经准时到岗,开启一天的清扫工作,为了让街道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他要一直忙碌到晚上6点。

65岁的李孝华负责泉山区黄河东路到大马路桥附近区域的环卫工作,这条繁忙的大街是许多市民出行的要道。随着气温降到零下,李孝华也为自己外出工作做足了准备。“我早早就穿上了厚实的棉服,戴上护耳帽和防风防水手套,全副武装迎接一天的工作。”李孝华告诉记者,“天气越来越冷,但是每天到岗后一忙活起来,活动活动就不觉得冷了。”寒风中,李孝华干劲饱满,熟练处理着街道上的各种环卫工作。

“前几天,徐州迎来了今年冬天第一场雪,道路结冰打滑,我的工作难度就更大了。”李孝华说,“遇到下雪,我一般会先扫雪,把浮雪清理掉,在结冰的地方撒些融雪剂,再用铲子把雪铲掉,有时要忙到半夜。”

据了解,李孝华已在环卫岗位上工作了近20年,同事们都认为他是一个勤勤恳恳干活卖力的人。长期以来,李孝华为清洁街道尽心尽力,也在忙碌中树立了自己的信念:“环卫工人工作很辛苦,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但能为社会作出点贡献,让街道变得更整洁更美好,这就是我的工作价值所在。”

作为城市中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李孝华用实际行动散发出自己的微光,为城市增添了一抹色彩,也为寒冷的冬日增添了几分温暖。

贴砖工人王元玲:

冬天室外贴砖“有一套”

清晨,王元玲早早就来到黄河南路的劳务市场,对他来说,冬天的寒风并没有阻挡他对工作的热情。

入冬以来,市场行情大不如前,工作机会也相应减少。他常常一早来到劳务市场,却接不到什么活。但他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就像寒冬总会过去,春暖也会到来,只要保持对工作的热爱和专注,坚守在自己的专业岗位上,机会就会降临。

贴瓷砖是一项复杂而精细的工艺,需要遵循一定的流程。对于这些,王元玲讲起来头头是道:“首先是墙面基层的处理,然后选砖浸砖,配制搅拌水泥的黏结剂,进行墙面批刮,然后铺贴瓷砖,最后进行勾缝清理。”在工作中,王元玲会尽力将其中的每一个步骤都处理得尽善尽美。

有时候,王元玲一周能接到三五个活,有时候,一个活能干十天半个月。但无论工期多长,王元玲都会带上切割机、橡皮锤、刮灰板、刮板等一套装备出发,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尽力高效完成工作。

冬天的工作环境非常严酷,王元玲深知应对方法:“冬天在室外贴砖,要在水泥灰中加入防冻剂,以确保施工中的材料不会受到低温的影响,如果没有防冻剂,我会添加一些盐来防止水泥冻结。贴好的砖还要覆盖罩子做好防护,以防止受到磕碰或刮擦。”王元玲贴的砖结实又耐用,在劳务市场有口皆碑,同伴们有活也会想着喊上他。

王元玲,这位平凡的贴砖工人,在寒冬里,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坚守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为有需要的市民送去优质的服务。

送水工钱跃果:

把送水视为自己的事业

钱跃果是一名60后送水工,已经从事送水工作7年之久。在津浦东路的一家的店铺中,不到20平方米的面积里塞满了大大小小的桶装矿泉水,只留下了一条能过人的小道。钱跃果在农夫山泉桶装水送水站点正扛着19升的桶装矿泉水一趟趟往车上搬,“当初选择从事农夫山泉桶装水的送水工作,一方面是因为对品牌和水质的信任,另一方面是希望能为社区居民提供清洁、安全的饮用水。”钱跃果擦了擦身上的灰尘,向记者说道。

钱跃果用棉袄棉裤、棉鞋棉帽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天冷的时候,公司会派发一些厚实的外套来防寒,我自己也会准备一些保暖的装备,确保自己在大冷天中能顺利工作。”钱跃果告诉记者,“我相信,只有自己身体保持良好的状态,才能为顾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12月15日是钱跃果记忆深刻的一天。“那天,一名客户让我在晚上7点50前把水送到,我装好水刚一出门,雪就下起来了。风啊,雪啊,呼呼地往领口里灌,我当时真想不去了,但是转念一想,约定的事情就得做到,还是咬咬牙去了。”但在回来的路上,钱跃果还是出了点意外,因为下大雪的原因,路面异常湿滑,途经下淀路时,他摔倒了,“周围车辆很多,摔倒后我非常紧张,不过好在身体没啥大事,就是衣服摔破了。”

钱跃果认为,作为服务行业的从业者,最重要的是做好服务,不能辜负顾客的信任。

钱跃果告诉记者:“虽然天很冷,但是我内心是热的。”虽然送水工作又苦又累,但是不少客户一直很信任钱跃果,“有一户顾客,我每次去送水,他们都非常热情,总是邀请我进门喝口热水休息休息,甚至邀请我一起进餐。有时水还没扛进屋里,他们就已经将水桶接过去,带给我莫大的温暖。”

“和其他高危岗位上的人们相比,送水的苦并不算什么。”这7年来,给客户送水已经不仅是钱跃果的工作,更是他的责任,“我将送水视为自己的事业,希望通过服务顾客和经营生意,成就一个持久、有意义的职业生涯。”钱跃果笑着说。

快递收派员张聪聪:

想给儿子多买些玩具

作为城市的新一代“信使”,无论是酷暑炎炎还是寒冬腊月,张聪聪始终保持着高效的工作状态坚守在岗位上,把温暖送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29岁的快递收派员张聪聪,即将迎来在这个行业工作的第3个年头。

早上7点,张聪聪准时来到徐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泉山片区泰山街道业务部,和同事们一起分拣包裹、仔细核对送货信息,取上第一批要派送的快件放进车里,开始了他忙碌的一天。卸货、搬运、分拣、录入、装车派件、收件,每一个步骤都要快速无误。为了确保每一个快递都能准时、安全地送达收件人手中,晚上七八点钟,当大多数人已经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张聪聪依然在夜色中继续派送。

张聪聪负责派送的区域范围广泛,常常要横跨好几个街区。尽管工作辛苦而繁重,但张聪聪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他深知,每一个快递背后都寄托着客户的期待。无论是生鲜食品、重要文件,还是日常用品,他都尽心尽力地送到每一位客户的手中。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公司也为张聪聪和他的同事们准备了一份“惊喜”。“公司为我们免费发放了1000多份防寒礼包,里面有厚手套、帽子、护手霜等,就连快递车也做了保暖处理。”张聪聪说,“这么冷的天,网点每天都会煮热姜茶、梨茶,外出派件回来能喝上一碗热乎的姜茶,身体一下子就暖和了。有时工会也会给我们准备热奶茶这些热饮,偶尔还会送饺子吃呢。”

“更温暖的莫过于将快递及时送达后,收到对方的一句‘谢谢’,还有不少客户会送给我热茶水喝、邀请我去家里暖和暖和。”张聪聪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爱都是相互的,自己也要将大家的善意和热情传递出去。

快到年底了,张聪聪希望给儿子多买些玩具,也希望今后工作能够更加顺利。说到这,他露出了朴实而又温暖的笑容。

环卫公司驾驶员赵辉:

“开撒布车除雪,我骄傲”

赵辉,今年48岁,是江苏彭城环卫有限公司的一名驾驶员,他的任务是和同事一起驾驶撒布机撒布融雪剂,全天候、全路段地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我多年前就下岗了,下岗后也从事了多个职业,也跑过长途车。后来因为孩子还小,为了更好地照顾家里,就决定在本地找份工作。”赵辉告诉记者,4年前,他入职江苏彭城环卫有限公司,成为一名驾驶员。

赵辉说,在环卫保洁公司做驾驶员必须得是全能驾驶员。“啥是全能驾驶员?就是啥车都得会开,洗扫车、吸尘车、洒水车都要开的得心应手。这些车都各有各的特点,开起来各有各的技巧,所以必须琢磨透才能开得熟练。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5点,我们车队的同事都在路上。”说起和同事一起在路上开车的岁月,赵辉一脸的惬意,能看得出他们同事之间配合得很默契。

2020年,赵辉开上了撒布车。说起撒布车,赵辉还是很骄傲的,因为撒布车最大的作用就是除冰扫雪保障市民通行,对于保障冬日市民正常生产生活,无疑是相当重要的。

“撒布车前方有一个雪滚,是扫雪用的。每天出发前,我们都要把雪滚检查一遍,绝对不允许有异样。撒布车有两名驾驶员,一名驾车,一名撒布。撒布者利用按钮操纵雪滚,要根据路面状况控制雪滚的高度。高了,扫不到;低了,毁雪滚。我们作为撒布车驾驶员,不仅要会驾车,还要会控制雪滚。”赵辉兴致盎然地向记者介绍撒布车的操纵技巧,“撒布车上路后需要控制速度,速度高了,撒不匀;速度低了,就撒厚了。”

赵辉告诉记者,他们车队有8台撒布车,负责三环高架和地面93.5公里路面保洁。“高架路面不接地气,除了下雪,低温小雨时也容易上冻,所以我们的撒布作业要迎寒而上而不仅是迎雪。尤其是高架钢架梁路段,它和水泥地面还不一样,只要遇到白天温度高、夜晚降温快的天气,可能还会结冰。”赵辉说,“这是我们重点防范的路段,必须防住防好。”

12月15日,寒潮来袭,《徐州市区应对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应急预案》全面启动,赵辉和他的同事们迅速投入“战斗”。赵辉说,公司提前储备了足够的铲车、铁锹、扫帚和融雪剂等设备和物资,撒布车雪滚等也已提前按时检查和保养,“我们已经提前做了多次演练,这技术只能越练越熟、越练越得心应手。”

赵辉和他的同事们从12月15日晚7点上路,白班+夜班24小时坚守,一夜一天里随时随刻按照上级指令在需要的路段撒布融雪剂。应急预案启动后,赵辉和他的同事们人不解甲、马不卸鞍,时刻守在车上,只为确保接到撒布指令后第一时间赶到撒布现场实施作业。“战斗”期间,赵辉和同事是换班吃饭的。公司给大家配备了盒饭,他们换班吃饭,吃完就得往车上赶。

赵辉说,寒潮来袭,他和同事整日守在路上,是家人给他足够的支持,这是他和同事在车里待命的动力。“虽然很苦、很冷、很熬人,但是值得,这是我们作为一名保洁公司驾驶员的担当,是我们保洁公司对广大市民应负的责任。”

在寒冷天气中,在户外坚守岗位的人们都非常不易。近年来,徐州市大力发展城市公益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冬天,很多地方都设立了暖心驿站,免费提供热水、充电、休息、厕所等服务,为户外工作者打造温馨互动、多元共享的暖心补给站,让这个冬天更加温暖。

记者 李小委 陆铭 见习记者 李冷旭 倪帅 史力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