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惠的价格+优质的服务 “会员经济”撬动消费大市场
2023-12-20 10:1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市民日常生活所触及的各个领域,如电影院、蛋糕店、饭店、服装、化妆品及购物平台等推出了各式各样的会员制度,商家以更优惠的价格和更优质的服务吸引很多市民办理会员卡,并不断刷新会员卡使用方式,将实物会员卡升级为虚拟会员卡。看视频、听音乐、点外卖、逛商场,从线上到线下,从零售到数字经济,“会员制”无处不在。会员经济蒸蒸日上,其本质还是在用特权增强用户黏性,吸引用户复购。

视频充值会员,学习、追剧成常态

如今,视频网站快速“吸粉”、按需付费的会员经济已经成为热门话题。

“现在谁还没有个视频网站会员账号,都成标配了。”李娜对网剧无可抗拒,从开始的借会员账号到现在拥有优酷、爱奇艺、腾讯会员的VIP,仅仅用了两年。李娜说,每个周六下午和周日上午,她都会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上课,随后,她就找个咖啡屋边喝咖啡边追剧。在工作之余,也会通过追剧放松一下。由于想看的电视剧播放平台不一致,所以她在各大视频平台都充了会员。

同时,视频网站推出的会员服务,能满足不同人群的个性需求,也让会员规模不断增长。正在读大学的小王也成为视频网站会员,她希望能给自己多“充电”。“我充值了哔哩哔哩等网站,主要是获取英语视频学习资料。从语言学习到大学公开课,都只有充了会员才能看。”小王说,她每天利用课外碎片时间,打开视频网站听网络公开课,开阔视野。

常客青睐充值类会员卡

“每个零食店的商品价格会有一些差异,在不同的会员日去不同的店铺采购是我常做的事。”武女士说,她是“来伊份”的会员,可以享受会员满99减20元、满129可用60元券等优惠活动,每次采购都能节省不少钱。

与互联网会员经济不同的是,线下会员店的模式,主要通过会员聚集大量客流,建立价格优势,提高毛利。“我是星巴克的会员,每到生日这天,可以享受买一赠一的福利;有时还会推出周年饮品券发放给会员。”在苏宁广场星巴克店内,正点餐的李女士说。每月的7号、8号、17号……甚至一家店铺一个月内有多个会员日活动,在当日消费折扣力度较平时会大很多。

“您本次共消费198元。如果您经常在我们店消费,建议您办理一张会员卡,充值300元可享受7折优惠,充值500元可享受5折优惠,本次消费就可使用。”在市中心一家餐饮店里,收银员对正在买单的顾客介绍说。

充值类会员卡相对于免费或便宜办理的折扣类会员卡来说,对市民更具吸引力,对商家来说也能巩固客流量。在民富园附近的一家鲜奶吧店里,记者看到张先生正带着刚放学的孙子买鲜奶。“我年龄大了,操作手机比较困难,儿子、儿媳就在这家店里给孩子充值了几百块钱,办了个会员卡,每天接孩子放学时带孩子喝一杯牛奶补充营养,听说用这会员卡能便宜不少。”张先生如是说。

免费折扣会员卡能办即办

“您好,扫描一下您面前的二维码就能免费办理电子会员卡了,可享受商品折扣和积分换购。”在文峰大厦内,一家零食店店员对正准备买单的顾客说。听到店员这样的话,很多正在排队的顾客立马拿起手机进行简单操作后,就成了该店铺会员。

办理方式简单,办理速度快,不用充值就能享受优惠活动的会员价格,便宜数额不等,市民更是能办即办。“现在办会员卡比以前方便多了,使用起来也更便利,扫手机或报电话号码就可以。我现在已经是咖啡店、蛋糕店、服装店、超市等好多家店的会员了,到店消费时觉得还不错,会员卡能办就办,有优惠能享受何乐而不为呢?”90后戴女士说,在她的微信“卡包”里,有将近50张不同消费场所的会员卡,这些都是她经常使用的。

“只要是来店里消费的顾客,我们都会推荐顾客办理会员卡。办理会员非常简单,只要轻轻一扫就可以成为会员,这样就能享受一定的折优惠,累计消费够一定数额,还能升级成为更高级别的会员,享受更高折扣的优惠。”在沃尔玛附近屈臣氏店员告诉记者,在他们店内消费的会员,会员积分可以当钱花,非常实惠。

在我市各大商场、餐饮店内也推出了会员制,会员卡切实成了商家巩固客流量的一种方式。在商业领域深耕近20年的韩新生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店铺推出会员活动,无论是超市、餐饮店、服装店等都在不断创新、探索更好的销售、服务路径,为市民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用小优惠撬动消费大市场的做法无可厚非,但商家想要做到长远发展,则应当以诚信为先,并从多方发力,用质量和服务说话,赢得更广阔的市场。

记者 耿耘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