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吹空调、住暖房、烤油汀…… 看徐州动物“花式过冬”
2023-12-18 10:20: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寒潮过境,徐州再一次降温。人们都穿上了厚棉衣,室内也启用了各种防寒取暖设备。动物园里的小动物们是如何过冬御寒的呢?

12月14日,记者探访徐州动物园,发现工作人员已给动物们备好了过冬物资,笼舍里铺上了保暖的干草,饲料中增加了高热量食物,室内打开了取暖器、空调。一些特别怕冷的小动物,笼舍入口还安装了棉帘子。在这样的环境里,动物们不用担心挨冻,尽享幸福的“暖冬”!

补充能量,每天消耗近1吨食物

人类冬季需要进补,动物园的动物们也在享受“冬补”待遇。工作人员给它们的口粮做了调整,增加了很多提高能量的饲料,像薯类、鸡蛋、南瓜、玉米、胡萝卜等,可以提高动物抵御寒冷的能力。对于食肉动物,如狮子、老虎,还增加了鸡肉和牛肉的供应量。

据工作人员介绍,动物园内有各种动物近700只,一天消耗各种食物近1吨。每天早晨6点半,大块的新鲜牛肉和整鸡就运到园内,饲养员开始分切牛肉和鸡肉。同时用面粉和杂粮蒸制特殊的窝窝头,这种窝窝头是棕熊、猴子的最爱。此外,鱼、面包虫、鸡蛋、苹果、火龙果、香蕉、白菜、土豆、红枣、花生、豆类杂粮等一应俱全,被分批分类装上饲料配送车,9点左右开始投喂。

在白虎的笼舍外,饲养员刚搬来食物,也许是闻到了肉香,两只白虎就在笼舍里来回走动。它们的餐食都进行了科学的膳食搭配,每种食材都严格计重,有牛肉、鸡肉、生鸡蛋。

饲养员为各种猴类准备的饲料也非常丰富,有熟鸡蛋、窝头、花生、红枣、瓜子、面包虫、蔬菜、香蕉、玉米和黄豆等,品种多样。黑白疣猴吃得比较文雅,捧在手中细嚼慢咽;赤猴比较凶猛,见到食物来了,立刻抢上前,看到有生人靠近,还会龇牙咧嘴露出凶相。

食草动物冬天主要以干的内蒙牧草为主食,为了保证营养,会增加颗粒饲料和胡萝卜等含有维生素的蔬菜饲料,增强它们的体质。除了加餐,工作人员还会定期为动物进行体检,保证它们健康过冬。

怕冷动物住进暖房,空调地暖一应俱全

12月13日,气温5℃左右。一些怕冷的动物,早已待在了配备空调、地暖的室内,除了出去透透气、晒晒太阳,基本上一冬天都不出屋。

在斑马的笼舍,饲养员正在打扫卫生,投喂新鲜的干草和蔬菜。斑马则在院子中悠闲地散步。斑马原产自非洲,属于典型的怕冷不怕热的动物,它们的笼舍内安装了电油汀,保证室内温暖如春。

来自非洲的长颈鹿个头近4米,但它胆子特别小,看到陌生人立即警惕起来,也停止进食。高7米的长颈鹿笼舍,用玻璃门窗封闭,为了保暖,还安装了地暖,当天空调还没有开,室内温度已经达到13℃。

来自澳大利亚的袋鼠,模样憨态可掬。由于安装了地暖,它们的后腿贴在地上的时候,也不会感到冷。

在小熊猫馆,4只小熊猫开心地玩耍着,吃着新鲜的竹叶,笼舍外就是大片的竹林。室内一台柜式空调正在运行,因为最适宜小熊猫的温度是5℃-25℃,所以笼舍的温度始终控制在15℃-20℃。

金刚鹦鹉等是来自热带的鸟儿,工作人员为它们准备的“保暖房”设有取暖器。如果天气特别寒冷,还会为它们打开“小太阳”,享受人造“阳光”的温暖。

灵长类动物的小屋安装有棉帘,加封门窗,确保它们度过一个温暖、舒适的冬天。上午9点多,饲养员刚给博士猴冲刷了笼舍,因为室内外温差大,玻璃上结了一层雾气,让正在吃鸡蛋的博士猴显得朦朦胧胧。

动物园里的表演明星是海狮,来自南美洲的它们也住上了空调屋,屋内的水每隔四五天就换一次,水温可达10℃以上。

很多动物不惧寒冷,依靠皮毛脂肪过冬

动物园里也有很多来自北方甚至极寒地带的动物,譬如东北虎、黑熊、棕熊等猛兽区的动物,仍然坚持“上岗”。特别是东北虎,还会在寒风中撒欢,因为徐州冬天的气温对东北虎来说只是小儿科,所以不需要为它们采取防寒措施。适量增加的肉类食物,为它们在冬季提供了足够的热量。

园区内的小河中,两只黑天鹅从岸边划向水中央。阳光下,它们自由自在地在水中嬉戏,完全没有受到天气的影响。工作人员介绍,像天鹅、白鹤和丹顶鹤等大型鸟类,用自己身上丰满的羽毛取暖。只要在它们活动的场地搭一个挡雪遮风的简易小草屋,它们缩起脖子就可以过冬了。

工作人员说,若碰上冬日暖阳天气,住在“地下室”的细尾獴,也会从洞里露出脑袋,一动也不动,专注地享受日光浴。

记者 张景良 秦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