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280余件(套)文物“出差”福建
2023-12-18 10:0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由徐州博物馆、漳州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大汉雄风——汉代楚国文物精品展”,将于12月21日在福建省漳州市博物馆展出,展示出土于徐州汉代楚王墓和高等级汉墓的280余件(套)文物,展期至明年5月6日。

在漳州市举办的汉代楚国文物精品展共分五个单元:因山为藏、宫室百官、永生之梦、楚汉雄兵、盛世繁华。展览通过徐州汉代文物印章、封泥、陶质明器、陶兵马俑、楚国贵族墓中出土的精美器具,展示汉代楚国官僚体系及军事武备、社会风貌与文化特色等

在此次“出差”文物的清单中,重点文物徐州狮子山楚王墓出土的金缕玉衣,衣长175厘米,玉片总数为4248片,连缀金丝重1576克,是目前所知使用年代最早、玉片数量最多、玉质最好、制作工艺最精的一件。这件文物将在漳州市博物馆展出40天后,回徐州博物馆“过年”。明年是龙年,出展文物中的透雕双龙纹玉佩,也出土于狮子山楚王墓,玉佩上部两侧为两条相背的虬龙,龙身盘曲,龙尾内卷,整体造型庄重大方。

徐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徐州汉代精品文物先后在新疆伊犁州、欧洲国家匈牙利展出,多角度展现了汉代楚国的历史、文化和艺术面貌,传承中华文明,讲好徐州故事。(记者 张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