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工刻画3万多块青砖 徐州小伙20多天建成微缩版“钟鼓楼”
2023-12-15 13:52: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说到大同街,就不得不说到钟鼓楼,它是徐州人最熟悉不过的一座地标性建筑,独特之处在于它的西式门窗结构,民国期间,这种西式建筑风格在徐州并不多见。而在徐州小伙张乐的工作室,经过20多天的精心制作,20多米高的钟鼓楼被微缩成1:30的比例,制成了一个精巧的模型,在案头供人欣赏。

20多天制出钟鼓楼模型

钟鼓楼始建于1931年冬,楼高约20米,建筑面积120平方米,是一座混合结构的5层方塔形建筑,也是当时徐州的最高建筑。据《云龙区志》记载,修建此楼本来是为了报火警,所以又称“望火楼”。1932年,除了钟鼓楼顶层的望火大钟外,又另外安装了一个重锤链条式齿轮时钟,这就是四面塔钟。

在马市街张乐的工作室,记者见到了他制作的微缩版钟鼓楼,高约70厘米。最下层的楼体基础和楼台,由石块结构建成。楼体则由青砖垒砌而成,其间有4层木质窗户。这些楼的主体都制作得惟妙惟肖。另外,突出的台、檐和楼顶的平台,以及大门两旁的罗马柱,大门上方的砖雕,四面塔钟一圈和窗户上方的窗头砖,这些细节也制作得非常精美。

张乐介绍说,楼体是由挤塑板制作的,首先按比例切割出每个楼层的部件,随后进行粘合,再将5层楼体进行组装。制作过程中最难的就是楼体四面的砖块,“我到现场进行测量过,钟鼓楼大约垒砌了224层砖块,每层的结构是一行顺一行丁。”张乐说,他根据实际的测量,在挤塑板上画出尺寸,再用小刀划出砖缝。整个楼体外表共有3万多块青砖,全部按照原貌精心复原,因为太费眼睛,划砖缝就用了4天时间,最后累到眼睛酸胀、流泪。

木质门窗皆可开关,制作也非常繁琐,其中门窗用非洲红花梨制作,门上的把手用紫檀木制作,最后再用丙烯颜料调色涂抹……每天上午9点,直到次日凌晨2点,张乐用了20多天将模型制作完毕。为了加快进度,他还设计了很多工具,譬如将4把刻刀捆扎在一起,这样一次即可划出3层砖缝。

在工作室里,记者还见到了张乐制作的户部山刘家大院两座建筑。青砖、木窗、扁担脊,制作也都精美异常。

希望复原系列徐州古建筑

张乐今年37岁,沛县张寨三官庙人。曾在北京、上海、郑州学过雨林缸、草缸、水陆缸的微缩景观制作,后又拜常州一位盆景老师傅为师,制作微缩景观。

从2007年开始,张乐就跟随“徐州古建第一人”孙统义学习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在孙统义老师的带领下,张乐潜心研究古建筑模型制作,至今已制作出十多个古建筑模型,多数被人收藏。

据张乐介绍,徐州有很多著名的建筑已经消失不见或者损毁后重建,像奎山塔、城隍庙、霸王楼、鼓楼、彭祖祠,还有老的五省通衢牌坊,这些只存在老照片和老一辈徐州人的记忆中。按照孙统义老师的建议,张乐计划用两三年的时间,复原制作徐州消失的古建筑系列,因为他复原的不仅是徐州人的记忆,更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记者 张景良 秦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