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事关青年发展!徐州又有“大动作”
2023-12-14 10:57:00  来源:淮海网  
1
听新闻

为深入推动成都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让青年与城市在“双向奔赴”中共同成长、携手进步。近日,《徐州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12月12日下午,团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立完善符合徐州实际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与工作机制,青年回徐来徐人数不断增长,驻徐高校大学生留徐率持续提升,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青年在推动城市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更加凸显。

《实施方案》突出吸引集聚青年、建功产业强市、焕发城市活力、解决青年“急难愁盼”、引领文明风尚等特点,提出实施“六大青年工程”,明确徐州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18项具体任务。主要内容包括:

实施青年人才集聚工程,分为优化青年人才政策体系,加大青年人才招引力度,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

实施青年就业创业工程,分为引导青年助推产业集群发展,健全完善青年就业保障体系,鼓励支持青年创业;

实施青年一线建功工程,分为组织青年助力中心城市建设,鼓励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动员青年参与社会治理;

实施青年筑巢安居工程,分为全力保障青年住房需求,强化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缓解婚恋生育养育难题;

实施青年活力提升工程,分为打造青年活力新空间,优化青年消费新业态,激活青年文旅新动能;

实施青年关爱维权工程,分为加强困境青少年关爱帮扶,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呵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据介绍,为抓牢抓实“六大青年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大学生留徐就业创业、青年产业工人(匠人)培育、青年科技创新支持、青年婚育提质、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青年筑巢安居、青少年身心健康提升、青年消费促进、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青年云服务提升等十个重点项目。

此外,为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提升“惠青”政策知晓度,市联席办编制《徐州市促进青年发展“二十条”政策》,发布会对此进行了简要介绍。

徐州市促进青年发展“二十条”政策,分为求职就业、创新创业、筑巢安居、婚恋养育、护航成长、品质生活6个篇章,涵盖与青年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满足青年多元化成长发展需求。

求职就业篇,包括鼓励青年实习见习、提高青年人才生活补贴、提供“青年人才驿站”免费入住、提升青年职业技能培训四个方面,为青年人才在徐求职、培训、就业等各方面提供便利。

创新创业篇,包括鼓励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加强创业补贴支持、支持科创载体发展、实施青年科技人才项目四个方面,归纳整理了青年创业和科技创新有关惠青政策。

筑巢安居篇,包括加强青年人才购房支持、加强公共租赁住房补贴、加强人才公寓供给三个方面,围绕青年住房、过渡性供给等方面梳理了有关政策。

婚恋养育方面,包括“爱在彭城”青年交友行动、青年婚姻登记服务、优化青年生育养育服务三个方面,主要针对青年婚恋养育有关事项展开。

护航成长方面,包括强化青年体育服务、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加强青少年关爱帮扶三个方面,主要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权益保护和关爱帮扶相关政策。

品质生活方面,包括运行“徐州人才码”、建设青年服务平台、强化青年公共文化服务三个方面,满足青年吃住行、娱购游等多样化需求。

“做好青年发展工作涉及范围大,涉及领域广,需要各方面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团市委书记韩锋表示,下一步,徐州市将强化制度保障,努力提升青年利好政策的“含金量”和“普惠性”;做好青年服务,着力解决青年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营造浓厚氛围,大力倡导关心支持青年发展就是增强城市发展活力、积蓄城市发展后劲的理念,不断汇聚青年合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青春动能。

徐州广电记者:韩佳妤 戚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