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商贸流通“徐州标准” 徐州通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城市验收考核
2023-12-14 10:53:00  来源:淮海网  
1
听新闻

近日,商务部网站发布《关于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验收合格名单的公示》,徐州市作为江苏省唯一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城市,圆满完成验收工作并高质量通过考核。徐州市精创电器、汇尔康食品两家国家试点企业也顺利通过验收。

徐州汇尔康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农产品生产以及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它刚刚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的考核。在两年的创建过程中,公司先后起草并制定40余项企业和团体标准。

“对企业的发展和后续的上升空间都有很大的帮助,包括在企业标准制定过程中,我们去实施很多环节,例如品控的标准、售后的标准,电商平台标准,甚至选品标准等等,为我们指明了一个很好的方向。”徐州汇尔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林说。

2021年,商务部确定了15个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城市和94家试点企业,在全国开展为期两年的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徐州作为江苏省唯一试点城市,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积极参与商务部商贸物流标准化、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城乡高效配送、全国示范智慧商圈、生活必需品保供体系等一系列示范试点,积极探索标准化在推动商贸流通提质增效和内外贸一体化等方面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

徐州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处长吴开伟表示,构建徐州市商贸流通标准体系,包括商贸流通基础通用标准、建设发展标准、提质增效运营标准等3个子体系,涵盖中心商圈运营管理、专业批发市场改造提升、城乡高效配送、地方商品电子商务、餐饮服务等5个领域,形成了徐州市商贸流通标准化顶层设计和路线图。

在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开展期间,徐州市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商贸中心城市建设,遴选出金鹰国际、精创电气、汇尔康食品、库派同程、烹饪协会、老字号企业协会等13家不同类型骨干企业和社会团体,以点带面支撑标准化试点建设。确定快消品、药品、农产品流通为重点,推动商贸流通领域物流设施设备标准化改造和循环共用,促进商贸流通业、制造业供应链各环节物流标准的一体化,提高物流标准化水平。

据介绍,试点中,城市本级构建了适合徐州市商贸流通发展的标准体系,各试点企业也针对各自企业的实际及试点领域搭建了各自的标准体系,企业、团体主导或参与制定86项标准,其中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18项、团体标准7项、企业标准53项。

通过试点建设,参与其中的企业在数字化、规范化、智能化、品牌化、绿色化等方面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标准化引领徐州不断增强在全国商贸流通产业方面的地位和影响力,助力徐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下一步,徐州将继续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瞄准高端零售发展、科技创新、统仓共配、世界美食之都创建等热点难点增长点,积极构建徐州市商贸流通发展的标准体系,围绕标准制定、实施、应用等开展试点探索,以标准化带动商贸流通行业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

徐州广电记者:王振兴 文德义 马得程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