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出国门 “破圈”传播 徐州非遗“出海”又“出圈”
2023-12-14 10:4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徐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不仅拥有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还有着绚丽多姿、令人叹为观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徐州非遗种类繁多,涉及的行业领域十分宽泛。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徐州非遗 “出海”又“出圈”?12月12日,市外办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徐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外推广情况。

目前,徐州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0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89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8个。近年来,徐州剪纸、香包、邳州纸塑狮子头、铜山面塑、沛县武术、江苏柳琴戏等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多次走出国门、“破圈”传播,成为徐州对外文化交流的“生力军”,为弘扬中华文化起到积极作用。

2022年以来,市外办精心策划开展“楚韵汉风—徐州非遗境外行”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依托友城联动,强化媒体宣传,用心用情讲好徐州非遗故事。

今年1月,“楚韵汉风—徐州非遗境外行”作为徐州唯一入选“2022江苏省优秀中华文化走出去”15个重点项目之一,成为徐州以非遗为媒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城市美誉度的外宣新名片。

2022年起,市外办甄选各县(市、区)特色非遗项目,在专家指导下将项目整合,对非遗文化内涵进行深度挖掘,建立了适宜走出国门展示、作为特色礼品交换的徐州非遗海外推广项目库。依据各国文化民俗,个性化定制“走出去”非遗项目,真正让非遗走出“深闺”、海外“圈粉”。

徐州市小学生介绍春节拜年、贴福字春联、收压岁钱的视频在阿根廷视听媒体播放,多方位展示中国传统节日民俗文化;徐州市中医院为法国友城圣埃蒂安市运动康复学校录制徐州中医名师按摩、拔罐教学视频,扩大中医文化的海外传播力;徐州市武术代表团赴匈牙利开展体育武术表演,将徐州“北派少林拳”等非遗武术项目推广到海外……

市外办根据海外受众的文化传统、价值取向、思维习惯,多形式满足海外受众对徐州非遗文化需求,讲好中国非遗故事。

香包、剪纸、刺绣、柳编、葫芦灯、面塑、汉画像石拓片等非遗艺术品先后在阿根廷萨尔塔市、巴西包索市、俄罗斯维堡区举办“徐州市非遗手工艺作品展”,吸引友城市民及周边游客数千人观看。阿根廷文化部、阿根廷国立服饰历史博物馆官方网站及阿根廷主流媒体对展览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有力提升了徐州汉文化品牌在阿根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俄罗斯维堡区在官方网站、城市网站以及城市中心图书馆、中小学学校博物馆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徐州市非遗文化展,播放徐州非遗宣传片,生动鲜活地讲述徐州非遗文化。

在巴西包索市展览开幕式上,徐州汉乐宣传片让包索市民近距离感受到了徐州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独特魅力。该市设立“徐州—包索友谊屋”,陈列非遗展品供当地市民学习参观。

“外事活动赠礼环节是传播非遗文化的‘小切口’。”市外办副主任袁一说,市外办精选汉画像石拓片元素茶杯、睢宁儿童画丝巾、云龙元素的纸雕灯、徐派山水画书本灯等非遗文创作品作为涉外赠礼,推动徐州非遗文化随来访团组走向世界各地。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

2022年5月,奥地利雷欧本文化交流图片展在云龙区图书馆开幕;7月,阿根廷萨尔塔传统服饰及手工艺品展在市青少年宫开幕;2023年8月,俄罗斯维堡民间手工艺品图片展在市博物馆开幕……一项项展览为友城间文化交流注入新活力,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地方友城力量。

袁一表示,市外办将把“楚韵汉风—徐州非遗境外行”打造成徐州市对外交流精品项目,陆续走进美国、法国、肯尼亚、墨西哥等国家,更好地提升了中华优秀文化在国际的影响力,让具有鲜明民族性、地域性、交融性的文化载体与精品在世界范围内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记者 闫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