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徐州50座新建和改造公厕基本完工
2023-12-13 11:16: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小公厕连着大民生。根据徐州市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市区共计划新建和改造公厕50座,目前50座新建和改造公厕基本完工,部分公厕已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12月12日,市城管局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局为民办实事项目公厕新建和改造的有关情况,并重点介绍了珠江路新建公厕和大龙湖景区大草坪改造公厕的具体情况。

新建37座

提档改造13座

根据徐州市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市区共计划新建和改造公厕50座,其中新建37座、提档改造13座。该项工作由市城管局牵头,各区具体实施。在新建和改造的50座公厕中,其中铜山区6座、贾汪区6座、鼓楼区8座、云龙区8座、泉山区8座、徐州经开区6座、徐州港务区4座、徐州高新区4座。

据了解,新建公厕包括鼓楼区香河湾东公厕、马场湖好人园公厕;云龙区绿地八期西公厕;泉山区观澜悦居北公厕、学府路公厕;铜山区珠江路公厕、上海路公厕;贾汪区转型大道公厕、山水大道公厕;徐州经开区徐海路东贺花园公厕;徐州高新区振兴路市场东公厕等。

改造公厕包括鼓楼区下淀路公厕、前陈庄广场公厕;云龙区食品城会展中心停车场公厕、大龙湖大草坪公厕;泉山区三官庙农贸市场公厕、奎河边公厕;铜山区铜山中学东公厕、北京路人才公寓公厕;徐州经开区摩配城公厕等。

目前,各区50座新建和改造公厕基本完工,部分公厕已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

17座达到一类公厕标准

今年新建及改造的公厕主要设置在主次干道两侧、学校周边和公园绿地等人流量大的公厕空白区域,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市民日常生活,所有公厕均设有无障碍通道、残疾人设施和残疾人专用厕位;在部分建筑面积较大的公厕建设了第三卫生间,并设置了儿童坐便器、母婴护理台等便民设施,方便特殊人群使用,如云龙区淮海食品城会展中心停车场公厕、泉山区学府路和新泰路交叉口公厕、铜山区上海路公厕;今年新建和改造的50座公厕均达到住建部发布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中二类公厕标准,其中有17座达到一类公厕标准,如鼓楼区香河湾东侧公厕、云龙区大龙湖大草坪公厕、铜山区珠江路公厕。

珠江路公厕为新建公厕,位于珠江西路与秀林路交叉口往东道路北侧。该公厕建设选址主要考虑附近居民小区多、珠江西路流动人口多、市民如厕需求较高。珠江路公厕主要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设,是一种新型的公共卫生设施,具有环保、节能、高效、美观等优点。公厕硬件配置齐全,配备了洗手台、镜子、干手器、独立式坐便器、无障碍设施等;同时建设第三卫生间,设置了婴儿更换纸尿裤操作台、宝宝座椅等设施。珠江路公厕已于今年7月投入使用。

大草坪公厕为改造公厕,位于大龙湖景区北侧。由于该公厕地处旅游景区,游人较多,如厕需求量大,原公厕建设时间长、使用频率高、设施设备旧、面积容量小,已经无法承担越来越多的游客所需,在旅游高峰期,游客如厕经常排长队,故列入改造计划。大草坪公厕的改造设计采用现代式舒适便利的风格,注重了游客的舒适度和便利性。针对市民和游客需求,科学调整布局,提高空间利用率,合理增加洗手池数量和女厕蹲位。同时,公厕内部配置了第三卫生间,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此外,公厕的标识、导示系统清晰明了,方便游客使用。2023年9月,大草坪公厕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

五净三无三通一明一好

关于新建及改造公厕管理问题,徐州市在住建部“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五净三无三通一明一好”质量管理标准(即周边净、内外墙壁及室内屋顶净、地面净、厕位净、设施设备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通水、通电、通风,灯明,设施设备完好),市区新建及改造公厕均应按照该标准进行日常管理,做到内外环境整洁、设施设备功能齐全、日常管理规范长效,实现公厕功能品质和服务水平双提升。

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最后表示,公厕建成和改造后,将更好地方便市民日常生活。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城市管理局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擦亮“百姓城管”服务品牌,全力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真正把为老百姓服务的事办成办好,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陆铭 孟丽 刘冰

实习生 胡翔月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