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徐州将新增500余台AED设备 主城区内“怎么找”?
2023-12-13 11:0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心源性猝死已成为我国最常见的院前死亡原因。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被称为心脏骤停急救中不可或缺的“救命神器”。12月12日上午,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徐州市AED的投放工作。

持续推进公共场所配置AED提升院前急救能力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黄广振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场所AED投放工作,自2021年起连续3年将“在公共场所投放AED”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市县两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会同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科学谋划、主动作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进AED安装配置工作,至2022年底,徐州市已在机场、车站、旅游景点、大型商超、体育场馆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投放设备2900台,投放数量在全省位居前列;今年全市又将新增500余台设备,将陆续投放至全市各类重点场所。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使用AED成功救治心脏骤停患者十余例。

为把公共场所投放AED这一惠民利民好事办好办实,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相关部门,围绕“三个突出解决”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突出解决“怎么管”的问题。一方面,为科学规范管理,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红十字会制定了《徐州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配备管理及普及使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AED日常使用主体、巡视管理主体、人员培训演练等内容,确定了“既要配好,更要管好、用好”的策略,为全市配置的AED设备规范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另一方面,为有效提升AED信息化管理水平,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投放的AED设备均配备移动通信模块,并依托通信信号建立了AED远程管理系统,实现AED位置信息、品牌型号、配置单位、功能状态、日常检查、维护保养、使用记录等在线管理功能,确保24小时在线监控管理。

二是突出解决“怎么找”的问题。在AED远程管理系统的基础上,推广AED电子地图,积极主动与商用地图公司进行沟通联络,推动建立公益合作联系,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以主城区AED为试点,将设备点位信息逐一上传至商用地图网站或APP,逐步建立完善“徐州市AED网络地图”,目前,在徐州市主城区范围内,保持手机“定位”开关打开,找到百度地图APP,搜索“AED”关键词,即可显示附近重点场所AED设备点位,方便人民群众在需要急救时快速寻找,营造全民参与的自救互救公益氛围。同时,为高效整合急救资源,切实提升院前急救工作质效,市卫生健康委积极搭建“AED+院前急救”平台,通过将AED远程管理系统与急救调度指挥系统互联互通,构建急救车辆、AED设备一体化的调度体系,使得AED设备信息在急救调度平台中一目了然。

三是突出解决“怎么用”的问题。联合市红十字会制定《徐州市AED普及使用暨“救在身边 医护同行”活动方案》,依托卫生应急“六进”工作(即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农村),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综合运用新媒体手段和传统媒体相结合,广泛宣传AED使用和应急救护的重要性、必要性,加大AED操作等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力度和广度,将急救知识送到百姓家门口,打通应急救护知识宣传的“最后一公里”,着力营造良好的急救知识宣传氛围。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加强AED管理、完善网络平台、加大宣传普及,全方位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黄广振表示。

加强应急救护培训

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提升自救互救能力是红十字会的核心业务和法定职责,应急救护培训已经连续10年列入徐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郝岚介绍,近年来,市红十字会会同市卫生健康委以进一步提升徐州人民群众的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为首要任务,积极融入“文明城市”“健康徐州”建设,今年围绕“数字赋能·救在身边”主题,大力实施应急救护培训“六进”工程,聚焦重点行业和领域,深入实施“救在身边 救护伴行”“救在身边 景区守护”“救在身边 校园守护”“救在身边 幸福家庭”“救在身边 交通伴行”等主题活动,切实提高应急救护响应能力,应急救护培训体系构建更趋完善。

2023年,全市共培训154465人,其中持证救护员17096人,普及性救护培训137369人。全市已建立12个应急救护培训基地、9个生命体验教室,更方便了广大群众参观体验和技能学习。根据单位工作性质和市民需求层次,市红十字会分别开设了四种培训班,一是16个学时持证救护员培训,二是8个学时初级救护员培训,三是4个学时心肺复苏和AED培训,四是普及性培训,每一种培训都把AED的使用方法作为重点讲解演示内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握AED配到位、培训到位的原则,加大心肺复苏和AED培训力度,为健康徐州建设作出新的贡献。”郝岚表示。

记者 马薇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