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实融合”下,徐州消费新场景、新模式不断呈现
2023-12-13 11: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家躺着突然想喝奶茶!动动手指,点一份外卖;护肤品用完了没有囤货!动动手指,送货上门;选择在家买电脑,但是不想等快递!动动手指,足不出户,最快几十分钟就能用上最新款电子设备……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消费模式的改变,人们的购物习惯也在悄悄地变化着。

在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数实融合”不断呈现出消费新场景、新模式、新趋势。曾经必须到实体店铺选购的商品,如今只要通过手机,“呼叫”外卖便可以买到,有时,还能因为线上特供的优惠券“拿到”更加合适的价格。

动手还是动腿?取货还是收货?如果是你,会如何选择?

30分钟达

“跑”出发展加速度

即时零售是快速兴起的新业态,是近年来中国零售市场最大变化之一。它是依托实体商超、便利店等,以30分钟左右的即时配送体系和商品供给网络为基础的消费零售模式,零售品类包括传统生鲜、快消品、药品、家电、家装、时尚美妆、服饰等。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9月发布的即时零售行业报告显示,近年来,即时零售一直保持50%以上的年均增速,2022年市场规模达到5042.86亿元。我国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万亿元,即时零售对这部分零售业的渗透率将近3%。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10.8万亿元,同比增长11.6%,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4.8个百分点,即时零售在网络零售市场中的比重持续扩大。根据《“十四五”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中“2025年我国社零总额达到50万亿元”为标准进行测算,即时零售对这部分零售业的渗透率在2025年可达8.5%左右。

在流量找货的大趋势下,各大商贸企业积极加速本地零售布局,苏宁易购便是其中之一。战略合作伙伴包括美团、饿了么、抖音生活服务,强大的平台覆盖使得苏宁易购作为“卖家”吸引“买家”的“工具箱”更为丰富,也使得消费场景不断延伸,放大了“避暑游”“社交礼赠”等微场景的消费价值。

据悉,今年,徐州地区苏宁易购手机/平板电脑/破壁机等细分品类的“外卖订单”增速明显,其中手机品类月度出货量突破600台。

“即时满足的属性是即时零售的关键,让消费者可以‘有需要就买’。其发展在给人们带来更便捷、更快速的消费满足感的同时,从市场的反馈也可以看到,这种消费习惯一旦形成,便会形成一种长期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提升消费黏性。”徐州苏宁易购市场总监李鹏表示,借助即时零售,苏宁易购得以通过更多触达用户的端口,发挥自身本地化的网络及供应链优势,为消费者提供即时消费体验和效率,也不断为用户呈现出更具本地生活特色的家庭场景解决方案。

优势明显

释放生活消费新潜力

当前,即时零售购物日益成为居民消费的新趋势。在被市场和大众广泛接受的同时,因其与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不谋而合,成为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呈现出明显的优势。

时间效率更高。“从我下单到拿到货品,一般来说不会超过半小时,而且,我可以指定取货位置,这意味着我省下了那么长的时间可以去做别的事情。”市民林先生的说法想必道出了很多消费者的心声。用几分钟的下单时间取代不确定的出门时间,加上即时零售拥有通过集成数字平台、属地供应链和即时配送体系,如此专业高效的仓储、分拣、配送等配置能力,极大地满足了消费者对“花钱买时间”的追求。

价格更便宜。不少消费者会发现,线上、线下购买同样的产品,往往是不一样的价格。如今,各行各业“内卷”成风,不少商家为了促进销售,都会选择在线上平台发放优惠券,利用更优惠的价格促使消费者下单。“有时候某样东西可能不需要,但是太便宜了,很难不去‘薅’羊毛,但你买东西也要够价格才配送,就会在这个基础上再凑单,但总的来说,线上更便宜,而且我还不用自己拎。”张泽之是江苏师范大学一名大二的学生,自从发现线上购物更优惠后,他便很少再去超市购买生活用品。

选择更多元。想买的品牌好像总是找不到,或是商品琳琅满目,让人挑花了眼……线下购物,虽然体验感和氛围感拉满,但挑选商品时总是拿起又放下,让人好不纠结。对比一眼望不到头的货架,手机上则是清晰排列的图片,还可以手动输入商品关键词,第一时间找到自己需要的产品。在多元多样的选择下,即时零售不断增进消费者购物黏性,让消费者对线上购物行为的接受度持续提升。

丰富服务

促进城市经济微循环

作为中心商圈的代表性商业综合体,金鹰国际购物中心一直在积极推动即时零售模式的推广。

5月19日,徐州金鹰超市彭城广场店在美团和饿了么双平台同时上线,开业3天实现3630单,销售额79.53万元。历经半年的持续服务和运营,截至当前,平台上架SKU约9000件,双平台外卖订单数为2.13万单,销售金额为446.64万元。如今,彭城广场店和人民广场店双超市的服务覆盖市区范围超95%。

国家的高度重视也推动着即时零售等新业态发展壮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发展共同配送、即时零售等新模式。7月份,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提出支持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即时零售模式。

“中心商圈,意味着商品品类更全、品质更高,商业模式更新,服务更好,尤其是首店一般集中在中心商圈,这就意味着中心商圈的即时零售更为集中、独家。”鼓楼区商务局局长龙淼认为,中心商圈影响力大、辐射力高,圈内商业积极发展即时零售是非常有必要的,“即时零售在畅流通、惠民生和促消费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提升即时零售的服务有助于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也有利于激活店铺营销,提高整体商业竞争力,促进城市经济微循环。”

记者 刘淑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