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海粮仓迸发新活力
2023-12-13 10:5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徐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不断提高。图为新沂高标准农田项目。记者 孙井贤 摄

徐州位于黄淮海平原的中心地带,自然条件优越、农耕文明历史悠久,被誉为“淮海粮仓”。

如何从传统的农业大市迈向现代化农业强市?今年以来,徐州农业强市建设硕果累累——以“较好”等次通过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验收;新增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1个,成为全省唯一拥有两个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的设区市;前三季度,全市农业总产值和增加值总量、增幅均居全省第二……

一手抓农业产业发展,一手抓环境提升,徐州内外兼修,既实现产业兴旺的“里子实”,也呈现出和美乡村的“面子靓”。

农业强

在丰县首羡镇崔老家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轰隆隆的机械声不绝于耳,大型机械有条不紊地进行涵闸建设、沟渠开挖等作业,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崔老家村党支部书记史团结几乎每天都奔走于田间地头,密切关注工程施工进度,积极协调解决各种问题。他高兴地说:“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我们村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改造之后的农田不仅抗灾能力提高了,还更适合机械化耕种了,真正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近年来,徐州始终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业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目前,全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超700万亩,其中,今年新建23.29万亩。

2023年,徐州粮食总产实现二十连丰,全市粮食产量有望超过百亿斤。“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27.6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任务已经完成。为守住守好耕地质量底线,同步进行农田土壤质量的全面‘体检’,进一步提升农田土壤质量。”徐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祥介绍,徐州市今年面向所有区县全面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力争用两年时间完成1000多万亩全市农用地土壤“体检”,确保粮食安全。

与此同时,徐州全力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徐州市农业总产值增长4.8%,农业增加值增长4.5%。总产值和增加值总量、增幅稳居全省第二。目前,徐州全市食品及农副产品集群内规上企业达590家、产值872.6亿元,累计创建国家级龙头企业9家、省级龙头企业90家,预计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将新增100家左右,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发展到10家以上,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产值突破千亿元。

农村美

走进睢宁县桃园镇魏洼村,道路干净整洁,街道两旁每户村民家门口都摆放着垃圾桶,不时有保洁人员对垃圾进行集中清理……

以前,这里也曾经“脏乱差”。为解决生活垃圾处理难题,当地采取“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治理模式,同时全力开展村庄垃圾清理整治,设立村庄垃圾清理日和红黑榜,不仅大大改善了村里的卫生环境,老百姓主动参与到垃圾清理中来。

小村庄折射大变化。

今年,全市农村公厕自然覆盖率超过95%,新建改造户厕18.12万座,新增绿美村庄90个,农村生活污水乱排现象基本得到管控。村庄垃圾清理整治开展以来,徐州市累计清理垃圾20多万吨,沟渠5000多公里,畜禽粪污等废弃物超3万吨。与此同时“徐州市农村人居环境问题‘随手拍’社会监督平台”上线,群众可围绕“农村户厕、农村公厕、生活垃圾、农村污水、乱搭乱建、乱堆乱放”6个方面提供问题线索,帮助相关部门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2023年,徐州新建村内户户通道路1652公里,年内新建(改扩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40多所,新增甲级村卫生室近200个,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加快构建,乡亲们看病、上学、办事更方便。

环境美了,条件好了,乡亲们的日子更顺心了。“镇里有书吧可以借阅图书,平时还有各种各样的民俗节目,看得过瘾。”范楼镇村民张顺高兴地说。

农民富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徐州市各地区各部门把促进农民增收摆在重要位置,多措并举,加强帮扶,挖掘潜力。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10元,增长6.4%。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69:1,相对差距继续缩小。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519元,增幅7.1%,位居全省第五。

2023年3月,徐州出台了《徐州市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提出用产业带就业,就业带增收,扩大农民资产性增收与创新创业增收。增加农民收入,对扩大内需,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预制菜产业发展迅猛,中央厨房项目投产后日需蔬菜500吨、200吨动物蛋白,带动3万亩标准化、规模化种植。”范楼镇党委副书记赵娜介绍。

“2022年1—9月份出口大蒜及相关加工产品2280万美元,带动了蒜农增收。”江苏农爱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付保华说。

“做好螃蟹养殖产业,信心越来越足。”铜山区利国镇黄山村兴致盎然地说,今年村里请来了北京大V ,教授村民直播销售螃蟹,并有了自已的螃蟹品牌,让他对写好“土、特、产”文章信心倍增。

……

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近年来,徐州市出台《关于总结推广马庄经验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如今,文明新风吹遍徐州田野乡村,越来越多的农民改了旧习惯,提了精气神,换了新面貌。

记者 蔡思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