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城市颜值越来越高 出门心情越来越好
2023-12-12 17:43: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把车停好是随手小事,但乱停乱放,会给环卫工人的工作造成阻碍。”近几日,记者走访徐州大街小巷,发现地铁站口、学校门口、农贸市场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干净整洁,乱丢垃圾、随意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已明显减少。

“我每天的职责就是把负责路段的垃圾、落叶、杂物清理干净,垃圾桶及时清理,做到垃圾不落地、不外溢。”在经十路小学门口的汉风路上,早上6点就开始工作的环卫工人秦师傅告诉记者,乱丢垃圾的行为少了许多。“这几天落叶多,需要经常打扫,工作量会稍微大些,等过了这段时间就会轻松些了。”

“要丢进垃圾桶里。”汉风路的人行道上,一名捏着满是油渍的纸巾、提着塑料袋的小学生走向垃圾桶,妈妈正在旁边嘱咐着。

在徐州市撷秀初级中学公交站后的小广场上,刚上小学的佟佟拖着一个大大的塑料袋,里面都是他捡到的“战利品”———用过的塑料袋和纸巾。“它们只是待错了地方,我要帮它们回家。”佟佟说罢走向路边的垃圾桶,把整个塑料袋塞了进去。跟在身后的奶奶对佟佟露出欣慰的笑容,竖起大大的拇指。市民葛女士笑着说:“现在明显能感觉到路净了、天蓝了、空气清新了,出门心情越来越好了!”

在市中心,记者注意到人流量大的商场门口和地铁站口,车辆摆放整齐。正在停车的陆女士把共享单车规整地停在停车线内。

在探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公共场所的卫生标语醒目,道路上的清扫车作业及时,地铁站内没有垃圾和污渍,扶手电梯干净、不见纸屑。在乘坐扶梯时,大家统一靠右侧站立,为赶时间的人留出一条畅通的路。无声达成的共识,是文明徐州人的素质体现,也是城市发展和进步的推动力。

记者 李小委 见习记者 李依睿

文明已成大家的自觉

个人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12月10日,记者探访了徐州市部分公园、商场、公厕,发现这些公共场所环境干净整洁,市民能够自觉爱护环境。

当日上午10点多,铜山区无名山公园里,有不少前来锻炼休闲的市民,“公园就在家门口,我习惯喊上三五好友,大家一起在河边练练嗓子,开启美好的一天。”附近康乐园小区的李大爷笑着说。

此时的无名山公园虽然没有了春夏季的生机勃勃,但层林尽染,在火红的乌桕叶装点下,这里展现出冬日独有的美景,市民漫步在公园休闲步道上,尽管很多树木进入落叶季,休闲步道上却打扫及时,干干净净,没有杂物和枯叶,路边随处可见“爱护花草 保护环境”的宣传标语。

一位保洁员介绍,这几年大家的文明意识提高了,文明习惯越来越好,大家都能自觉地把垃圾扔进垃圾桶里,公园内几乎没有随意丢弃的垃圾,“公园很美,大家的文明习惯更美!”

来到铜山万达广场,在东门前的非机动车道上,几十辆电动自行车规范有序停放着,西侧台阶上,还专门为外卖小哥的车辆开辟了一处停放区,非常人性化,在停车区域内,“停车有序 文明共享”的标语非常醒目。

“今天周末,骑电动车带孩子来万达玩,虽然这里停放的电动车很多,但市民都有序停放,咱也得自觉把车子停放好!”一位市民说,文明体现在每一件小事上,家长要做出表率,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

长江西路公厕位于长江西路北侧,面积比较大,附近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众多,公厕的使用率较高。来到公厕门口,保洁员贴心地放置了两个印有“小心地滑”的提示牌,公厕中间走廊内放置了两排座椅,还摆放了2大盆绿油油的植物。

“这个公厕很干净,前来‘方便’是一种很好的体验!”一位男士说,公厕还配有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给户外劳动者提供了休息场所。如今遍布街头的公厕,不仅颜值高,硬件配置也很全,带给市民实实在在的方便。

公厕保洁员介绍说,如厕的市民大部分都很自觉,爱惜设施,自觉冲洗,不乱扔纸屑。“公厕是城市的门面,在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咱们也要自觉维护好门面,不给它抹黑,让它们更好地为我们服务。”几位如厕的市民说。

记者 孟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