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10月徐州服务外包总执行额和离岸执行额分别完成54.65亿美元和10.95亿美元
2023-12-12 09:5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寒冬已至,徐州产业强市赛道上依然生机勃勃。

作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如今的徐州,正“抖”去一身煤灰,通过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向产业链高端攀升,实现高质量发展。

服务外包作为现代高端服务业态,具有信息技术密集、附加值高、成长性好、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特点,在对外贸易和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攀升,正在成为推动徐州经济增长、促进经济转型新的支点和抓手。

2022年,徐州市服务外包完成执行额66.14亿美元,其中离岸执行额13.2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22%和10.46%;今年前10月,全市服务外包总执行额和离岸执行额分别完成54.65亿美元和10.95亿美元,产业规模位居苏北和淮海经济区首位。

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影响力

近年来,徐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发展服务外包作为引领高水平双向开放、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依托坚实的制造业基础、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服务外包。

为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速壮大,徐州市出台了《“十三五”和“十四五”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制定了较为完善的产业扶持政策,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扶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制造业服务化,加快数字化转型,徐州市还印发了《徐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为突出产业集聚和创新发展,徐州市还持续完善平台载体,努力构筑起要素集聚的磁场优势。

目前,徐州已建成5家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3家省级服务贸易基地、13家市级服务外包示范区,实现了各板块服务外包(服务贸易)示范区全覆盖,为公共培训、众包、知识产权等提供了一系列专业平台,为各类项目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生态和完善的要素保障。

在多方的持续推动和支持下,徐州服务外包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呈现出跨越发展的爆发态势。自2017年举办首届中国(徐州)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以来,徐州市已形成了以工业互联网服务、安全科技服务、工程技术服务、软件研发和IC设计服务、医疗研发服务等为特色的服务外包产业体系,并成功跻身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服务外包产业规模稳居淮海经济区首位。

擦亮徐州“制造业服务化”名片

徐州是装备制造业大市、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如何充分发挥这一产业优势,大力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全方位参与两化融合、智能制造?这是徐州推动服务外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对此,徐州给出了答案——推动制造业与服务贸易相结合,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发展。

一方面,全市依托制造业优势,搭建制造业服务化合作平台。形成了软件研发、工业设计和工程技术、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检验检测和互联网营销推广等为主的外包特色,打造了徐工信息汉云、赛摩协同智能等制造业服务化合作平台,为制造业企业实现信息化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服务。

另一方面,发挥徐州龙头企业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制造业服务化,培育制造业服务化企业集群,以实现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推动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和高效益转型升级,擦亮徐州“制造业服务化”名片。2022年,全市ITO、BPO、KPO占比分别达到40.61%、24.71%、34.68%,其中软件研发服务增长22.84%,工业设计服务增长33.57%,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服务增长25.98%,工程机械维修维护服务增长22.69%,新能源技术研发服务增长32.36%。

目前在徐州,优质服务外包企业加速集聚。富士通、SAP、贝塔思曼以及华为、软通动力、浪潮等一大批境内外知名服务外包企业相继落户,徐工汉云、金碟软件、精创电气、盛凡知识产权等本土企业加速成长。

其中,徐工汉云工业物联网已成长为全国的行业领军企业,服务遍及“一带一路”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提升为全球头部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精创电气被商务部和工信部认定为首批信息技术外包和制造业融合发展重点企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服务外包累计注册企业3627家,从业人数超17.55万人。2022年,徐州新增服务外包企业251家,新增从业人员1.04万人。

服务外包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以建设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引领,近年来,徐州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大力拓展境外领域“新空间”,不断拓展服务外包“朋友圈”。

一方面,积极对接“一带一路”、“RCEP”相关国家和地区,开拓国际市场,大力发展离岸外包,不断扩大交流合作。另一方面,不断发挥徐州市在建筑、工程、装备制造等行业优势,鼓励徐矿、中煤五建等企业开展“装备+服务”“工程+服务”,增强服务出口能力,提升海外市场份额;徐工、精创电气等龙头企业开展跨国经营,通过新设、并购、合作等方式,在境外开展投资合作、建设境外营销网络,开拓境外新业务新领域新市场。

与此同时,加快引进国际知名企业或其研发机构,以及优质本土企业聚焦细分领域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持续扩大服务外包产业规模,不断提升徐州服务外包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目前,徐州离岸外包业务遍及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来自中国香港、美国、澳大利亚、中国台湾、巴西等10个国家和地区,全力推动徐州服务外包“朋友圈”不断扩大。

未来,徐州将聚焦国际化、高端化、融合化和数字化,大力拓展多元化市场,加快发展高附加值业务,聚力突破重点领域,努力建设成为苏北服务外包交付中心、淮海经济区服务外包首位城市、长三角北翼服务外包新高地。徐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牢牢把握当前的发展机遇,不断招引优质企业、做大产业规模、拓展接包领域,全力打造徐州服务外包产业‘金招牌’。”

记者 郑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