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境游怎样换外币最合适? 银行人士:一般提前一两周兑换即可
2023-12-11 15:04: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临近年末,到周边一些国家转转成了不少市民的选择。和国内成熟的移动支付相比,境外游之前必不可少的一项准备工作就是备足一定量的外币现金,尤其对于首次出境的市民来说,遇到的挑战之一就是如何兑换外币最合适。国外的扫码支付并不普及,甚至有的地方只能用现金支付。对此,来自徐州市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孙经理建议,市民在出行前最好按照该国要求兑换一定量的外币,同时,尽量优先使用刷卡消费再使用现金,即使现金没带足,也要优先使用借记卡进行取现。

出境游需按规定携带现金

对于很多初次出境游的市民来说,带多少外币合适?是现金带的越多越好,还是一点都不带,单纯靠手机或者信用卡支付合适?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国对于出境携带现金的数量有着不同的规定,其中绝大多数都设定上限。例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公告2007年第72号》的规定:旅客携带人民币出入境时,应当按照规定向海关如实申报。无论是中国公民还是外国人,每次出入境时携带的人民币限额为20000元。也就是说,如果携带的现金低于20000元,就无需向海关申报;若超出限额,则需向海关申报,海关有权进行退运处理。

泰国方面规定,持旅游护照入境(包括落地签)每人必须携带2万泰铢现金,家庭最少不得低于4万泰铢现金,一旦发现现金不足者将被拒入境,并在48小时内强制遣返或驱逐。

韩国海关规定游客入境时携带现金不得超过1万美元,否则需要进行申报。如未按规定申报,则可能会受到处罚或罚款。

对于入境美国的游客来说,如果携带超过1万美元的现金、旅行支票或其他等值外币现钞,必须向美国海关申报,并对现金来源作出合理解释。例如,如果这笔现金是出售房地产所得,那么他们可能需要出示售卖房产的相关凭据等。如果携带1万美元以上的现金却不申报,不仅现金会被没收,当事人还可能面临高额罚款甚至刑事起诉的风险;进入日本境内时,如果携带现金、旅行支票、有价证券的总价值超过100万日元(大约相当于58000元人民币),或者携带的黄金(纯度90%以上)达到1公斤以上,就必须填写申报表格并向日本海关办理申报手续。

而对于入境澳大利亚的游客来说,如果携带1万澳元及以上的现金及等值外币,那么必须进行申报。例如:携带本票、旅行支票、个人支票、汇票等也须按照要求填写可转让证券表(BNI)并如实申报。如果携带1万澳元以上的现金却不申报,可能会面临罚款甚至起诉的风险。

异国他乡现金不够用咋办?

初次出境的市民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会担忧,若现金带得不够用该怎么办?临时兑换外币是否繁琐,或者在小店中看到心仪之物,却没有足够的零钱可怎么办?现金支付是否能避免不少刷卡手续费呢?

对此,徐州中行一位负责外汇业务的工作人员介绍,外币能在国内银行换就提前换,因为在国内的银行换,汇率是最划算的。在国内国外机场、兑换点、或是ATM机换取外币,都会有多多少少汇率差,所以说如果时间充分,最好提前在银行换好。

目前,徐州市中行、工行、建行、农行、招商、浙商、中信等银行均可以提前预约兑换外币。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徐州市银行可以兑换的外币主要有美元、澳大利亚元、加拿大元、欧元、英镑、港币、日元、韩国元、印尼卢比、瑞典克朗、新西兰元、菲律宾比索、新加坡元、泰国铢、新台币、瑞士法郎、卢布、丹麦克朗、澳门元、阿联酋迪拉姆、印度卢比、南非兰特等币种。

“外币不需提前很长时间兑换,在出行前一两周兑换最为合适。目前国内外币存款利率较人民币相对低很多,如果提前很长时间购汇,外币存款在利息上会有一定损失。”该工作人员表示,外币兑换不宜过多,对于普通的出境旅游,1万元人民币兑换的外币应足以满足境外支付需求。而对于探亲支付子女生活费、海外就医等大额支付,不妨考虑使用电子支付手段。尽管与现金相比,刷卡消费在国外的流动性稍逊一筹,但在安全、快捷和方便方面,显然更具优势。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国内有关外汇管理规定,个人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提取现金每年不得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若超过年度额度,本年及次年将被暂停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提取现金;人民币、外币卡境外提现每卡每日额度统一为等值1万元人民币。个人持境内银行卡境外提取现金超过年度额度的,将会被列入暂停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提取现金名单,本年及次年将被暂停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提取现金,甚至可能会受到处罚。

境外能用银联卡就用银联卡

出境游时除了携带一定数量的外币,很多境外消费仍然以信用卡为主要支付方式。特别是在一些热门旅游国家,由于中国游客的消费增势日益旺盛,甚至许多商场也开始支持支付宝、微信消费。

“由于磁条卡在国外容易出现信用卡盗刷现象,市民在境外消费时最需要注意的就是用卡的安全性。”徐州市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孙经理表示,如果条件允许,建议大家选择提供盗刷险和航空意外险增值服务的信用卡种类。此外,国外一些消费场景只能使用非接触式支付方式,因为非接触式支付能够极大地减少盗刷卡或被非法复制的可能性,因此芯片卡是境外使用时最推荐的方式。

对于出境游,孙经理建议市民准备一张自己名下的银联芯片借记卡和VISA芯片信用卡。为什么要准备两张卡呢?这是因为信用卡的额度是有限的,使用VISA卡可能更方便。在境外刷卡消费时,如果可以使用银联卡的情况下,尽量优先使用银联卡。此外,如果市民刷卡消费后人民币汇率不是很合适,或者持卡银行正在进行阶段性信用卡境外刷卡返现活动时,也可以考虑先使用VISA卡进行消费。总的来说,准备两张卡可以更好地应对不同的情况,但并不意味着一定要使用其中一张卡。在还款时,选择一个汇率合适的时间进行还款也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 陈羿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