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名传承人入选第四批“丰县非遗”
2023-12-08 10:2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从丰县文旅局获悉,在丰县举行的第四批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证书颁发仪式上,又有30名传承人喜获丰县文化部门颁发的传承人证书。至此,丰县县级非遗传承人已达74人,涉及传统技艺、曲艺、传统戏剧、传统体育、传统医药等7个门类。

丰县历史悠久,有“先有徐州后有轩,唯有丰县不记年”一说。并且还是汉高祖刘邦的故里,又是天师张道陵家乡,有“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的美誉。同时,丰县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七县交界地区,境内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特别是非遗项目具有地域特征明显、流布范围广、文化价值高等特点。“近年来,丰县着力在彰显文化个性、提升文化软实力上下功夫,加强对文化遗产特别是非遗的挖掘与保护。”丰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丰县已有15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省级非遗名录,其中丰县“糖人贡”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另有刘邦的传说、张道陵的传说、丰县四平调、丰县吹糖人、丰县坠子、丁兰刻木的传说、丰县泥池酒酿制技艺、丰县家织布、丰县六步架大洪拳、八极拳(丰县八极拳)、传统模具制作技艺(丰县传统模具制作技艺)、丰县石老道养生术、糕点制作技艺(丰县蜜制蜂糕)、制陶技艺(丰县渊子土陶制作技艺)等分别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

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县文旅部门于今年6月启动了“第四批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经个人申请、镇(街道)文化站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的基础上,共有30名传承人脱颖而出,其中丰县羊肉汤、丰县烧饼、丰县煎包、丰县剪纸、丰县唢呐、欢口原浆酒等非遗项目更是在徐州及周边地区家喻户晓。(记者 龚严巍 通讯员 夏瑜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