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巷“治”慧论坛今年举办8期
2023-12-04 09:2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吴云

广纳意见、全程监督,让一个上房26年的老小区顺利供暖;

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为占比45%的 “一老一小”打造“家门口”的公益课堂;

优化服务、解决难题,探索一条以社区党员志愿服务为新的增长点和着力点的治理新路径……

鼓楼区近年来一直把深化党建引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作为“一把手”工程统筹推进。12月1日,全区开展2023年第8期小巷“治”慧论坛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来自全区各街道的15位社区工作者参与评选,聚焦当前社区治理的重点难点和群众实际需求,晒经验、谈体会,讲方法、话思路,共同探讨如何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服务群众精准化水平。

协商民主

解决“急难愁盼”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多位社区书记的交流中,“协商民主”成为一个高频词汇。

11月20日,牌楼街道鼓楼花园小区2327户居民如愿享受到了暖气,成为全市首个无物业管理但成功实现集中供暖的老旧小区。

鼓楼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骆婷回顾了项目推进过程。近年来在走访中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居民对集中供暖的呼声越来越高。今年3月进行的民意调查表明,小区60%以上居民同意安装暖气,社区党委迅速牵头成立供暖筹备小组,就暖气安装的总体设计、招标流程、费用收取等问题,先后组织召开居民大会2次、居民代表会议8次、集中供暖协商会议6次。

筹措资金、工程招标、全程监督施工……在筹备小组的推动下,鼓楼花园供暖工程11月2日完工,11月20日如期供暖。

“我们复盘总结经验,积极向邻近社区传授经验,目前水云间一期小区也已成功供暖,惠及居民203户800余人。”骆婷说,该供暖项目不仅解决了居民“急难愁盼”,更让社区党委优化了民意调查流程,完善了“两委”班子议事规则、居民代表会议制度、社区民主监督制度,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治理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水平。

“路灯坏了找谁?”“能不能在广场多加几个健身器材?”……拾屯街道杨东村的 “议事小院”里传出来的声音,句句都是民生关切。杨东村创新打造 “三个多”村级议事新机制,即多方面议事主体、多维度议事空间和多环节议事流程,解决了谁来议、在哪议、怎么议的问题。自“议事小院”组建以来,共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60余件,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基层治理的“必答题”。鼓楼区在社区治理中,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社区治理的根本坐标,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渠道,用好协商议事平台,在增进民生福祉中让社区治理更具活力、更有温度。

多方参与

凝聚“最大公约数”

面对社区纷繁复杂、面广量大的治理难题,如何让邻里关系重新“热络”起来,发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很多社区在尝试探索新型治理模式。

“作为一个在九里农村吃‘百家饭’长大的年轻人,我不希望现代社区在‘水泥森林’中失去亲情。于是我们有了党群筑梦计划。”交流中,九里街道九里新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魏传龙的发言令人动容。

怎样才能将社区群众凝聚到一起?魏传龙想到了非遗文化的力量。从党员向社区报到的那天起,九里新苑社区里出现了一位会扎蚂蚱的张爷爷,很多人因为一只蚂蚱走到了一起。看到一个传承唤醒了无数人的回忆,魏传龙顺势组建了文化苑党员引领队,将非遗传承人发展到了98个,原本冷清的社区变成了一个热闹的大家庭。素不相识的居民有了更多的归属感,一群没有工作的人因为学做香包有了手艺和收入。22家企业组成的党组织商户联盟,更让文化传承走得更远。魏传龙继续着他的梦想——打造新型城中邻里关系。

在铜沛街道凯旋门社区,有一支650人的志愿者队伍,其中党员612人,凯旋门社区以志愿服务队伍为载体、以志愿服务者为支撑,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有序化、常态化、科学化,探索实现了一条以社区党员志愿服务为新的增长点和着力点的治理新路径。

在环城街道苏电社区,“一老一小”志愿服务被纳入党建重点项目,整合优质资源,细化志愿服务,通过公益课堂呵护老人健康、守护儿童成长,绘就群众幸福底色。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聚合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凝聚起鼓楼区社区治理的“最大公约数”。

党建引领

激活“神经末梢”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

今年以来,鼓楼区以村(社区)“头雁”队伍为引领,统筹抓好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党员中心户(楼栋长)五支力量,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年内举办了8期小巷“治”慧论坛,以“书记讲给书记听”等方式,在思想碰撞中激发出实招硬法。总结形成8个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样板,评选10个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优秀案例,推出8个先进工作典型,锻造一支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会服务、善治理的基层铁军。

通过8期论坛的“头脑风暴”,社区工作者纷纷感叹获益匪浅。九里新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魏传龙说,大家交流的都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知灼见、宝贵经验,这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举办小巷‘治’慧论坛,旨在进一步展现头雁队伍风采,达到互补思路、激发亮点的良好效果,同时促进其他村(社区)对标找差,查缺补漏,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鼓楼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程伟表示,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实践中,鼓楼区上下一盘棋,各级书记打头阵,在基层社区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架构,统筹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奋力把社区打造成基层治理的坚强堡垒。

“面对基层发展新形势、社区治理新任务、居民群众新需求,我们必须激活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密切党组织与居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党建引领,让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更加通畅。”鼓楼区委书记罗德清指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