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唯一 鑫华半导体获评江苏“独角兽”
2023-11-29 11:2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1月24日,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发布了“2023年江苏独角兽企业及潜在独角兽企业”评估结果。江苏鑫华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华半导体”)获评江苏独角兽企业,全市唯一。

据悉,江苏独角兽企业为省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硬科技企业;且是成立10年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获得过私募投资且未上市的初创企业。

鑫华半导体是徐州市及徐州经开区集成电路与ICT产业重点企业,2015年由协鑫集团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共同合作成立,致力于突破电子级多晶硅的提升技术。

“鑫华半导体的成立带着使命,旨在保障国内半导体产业基础材料供应链安全稳定,摆脱完全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鑫华半导体总经理田新表示,鑫华半导体一直致力于推动半导体材料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2017年,鑫华半导体实现国内首条5000吨/年电子多晶硅生产线建成投产,电子级多晶硅产品发布,一举解决了痕量杂质提纯、高等级洁净控制等“卡脖子”技术难题,填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专项一项空白。2020年,鑫华半导体荣获工信部下属的赛迪咨询颁发的“IC独角兽企业”称号。

今年9月,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发布第五届(2023年)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半导体材料等八个专业前十企业榜单中,鑫华半导体作为国内领先电子级多晶硅研发及制造商成功入选。

目前,鑫华半导体已完成超过600项核心技术和设备的改进与创新,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级多晶硅生产工艺,成为业界主流的电子技术多晶硅的材料供应商之一,也是目前国内首家实现电子级多晶硅量产且全尺寸覆盖的企业。

另一方面,鑫华半导体在资本市场颇受青睐,数据显示,鑫华半导体自成立以来已完成多轮融资,尤其是近三年,基本保持一年一轮的融资速度。今年上半年,鑫华半导体完成10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建信投资、浦东科创、成都科创、元禾厚望、御海资本、泓生资本等多家知名机构。

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今年,鑫华半导体还启动了1500吨硅基电子特气项目建设。项目对推动国产化电子特气进程、减少进口依赖有重要意义。这也意味着,鑫华半导体持续深耕半导体材料领域的战略布局正进一步加速。

在2023江苏潜在独角兽企业评估中,徐州市还有5家企业入选。分别是:江苏鲁汶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上达半导体有限公司、江苏华兴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中科汉韵半导体有限公司,江苏中科智芯集成科技有限公司。

1家江苏独角兽企业、5家江苏潜在独角兽企业,均来自徐州市集成电路与ICT产业。另据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徐州市集成电路与ICT产业仍保持较高增长,166家规上企业实现产值超95亿元,同比增长12.4%。

这也意味,经过“从无到有”的培育,徐州市集成电路与ICT产业正逐步迈入高质量成长期。(记者 季芳)

标签:半导体;独角兽;江苏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