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同比↑8.1%,徐州工业经济“成绩单”出炉!
2023-11-23 10:08:00  来源:淮海网  
1
听新闻

近日,徐州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出炉!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徐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规上工业“343”产业集群整体运行稳健、累计产值增长3.4%,徐州工业运行韧性增长,产业集群支撑有力。其中,绿色低碳能源产业产值增长11.5%,集成电路与ICT、安全应急、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分别增长4.6%、13.6%和10.2%,精品钢材、高端纺织、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1.6%、36.0%和7.9%。

今年前三季度,徐州市工业经济呈现恢复向好态势,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多数行业和产品实现增长。数据显示,徐州“343”创新产业集群中,绿色低碳新能源、数字经济、高端纺织等7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达70%。

在徐钢集团高炉主控室的大屏幕上,记者看到这里汇集了钢铁生产线上各个工艺的生产参数,并实现了炉前、水泵、上料等工段的实时监测。今年1-9月,徐钢集团累计生产粗钢349.49万吨,同比增长40.4%;实现产值123.98亿元,同比增长11.4%。

江苏徐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 陈善辉表示:当前钢铁市场形势较为严峻,在全国绝大多数钢铁企业处于亏损的状态下,徐钢集团仍保持盈利状态,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而规划建设的转型升级、绿色低碳项目均按计划实施,整个经营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

钢铁产业是徐州的传统产业,精品钢材产业作为徐州“343”创新产业集群之一,坚持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双向发力。徐钢集团先后淘汰了2条装备落后的生产线,重组了周边2家企业的钢铁产能,建设了1座2120立方米高炉、1座120吨转炉、1座120吨LF精炼炉及配套生产设施生产线,顺利完成了企业转型升级,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在链主企业徐钢集团带动下,徐州市精品钢材产业在调整中发展,在转型中提升,绿色之路越走越宽。

随着产业变革和科技进步,新能源展现出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瞄准风口,下好先手棋,多家企业前瞻谋划新赛道,积极抢占制高点。10月17日,徐工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线首个动力电池,该电池由徐工集团联合比亚迪倾力打造,具有低膨胀率、低热扩散速率、高空间利用率等优势,尤其是在安全稳定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能够广泛覆盖重卡、轻卡、起重机等应用场景,有效满足商用车、工程机械多元化工况使用需求。

以新能源汽车、光伏设备、锂离子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强势崛起,成为带动经济发展、促进贸易增长的重要增长极。2015年,徐州开始布局汽车整车制造领域,2020年进入新能源乘用车整车制造,目前已经拥有汽车产业链上规上企业40余家。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徐州市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8%,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带动汽车制造业增长16.4%,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1个百分点。李晶鑫 文德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