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着“数字人民币”旗号洗钱 警惕这种新型诈骗!
2023-11-21 11:15: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普及使用,不法分子也盯上这一新兴事物,打着“数字人民币”的旗号进行各种电信网络诈骗活动。近期,睢宁警方破获一起利用数字人民币诈骗洗钱案,并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11月3日,在睢宁县经营一家手机店的王先生来到睢宁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报警,称其银行卡被外地警方冻结。

民警经过调查发现,事发前一天,有一名男子来到王先生的手机店,询问是否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手机。王先生同意了男子的要求,男子选中了两部苹果手机,双方以19000元达成交易,随后互加了微信。男子以数字人民币的方式支付了19998元,并将转账截图发给了王先生。王先生将对方多给的998元,用支付宝转账的方式转到对方提供的支付宝账户。

第二天,该男子又来到了手机店,称要再买两部手机,要和昨天使用同样的支付、转账方式,这让王先生产生怀疑,于是前往银行查看到账情况,结果显示钱已到账,只是数字人民币账户被河南警方冻结了。

根据王先生提供的线索,民警调取店内的监控,锁定了嫌疑人魏某,并将其抓获。

魏某交代了他利用自己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帮助他人洗钱从中获利的犯罪事实,其在外地以同样的犯罪手法实施诈骗14起,涉案金额共计20多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魏某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纸钞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数字人民币存在诸多优点,比如支付更快,无需经过第三方平台,隐私性好,更加安全等。但利用数字人民币获利、返现、参与“数字人民币交易所”交易均为欺诈。广大市民要警惕任何企图索取数字人民币APP登录和交易密码的要求,谨防不法分子冒充银行和公安机关工作人员骗取密码。(记者 马国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