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书店+”到“做文化” 徐州传统书店在转型中寻生机
2023-11-21 11:09: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谁说“双11”是电商的狂欢?实体店也不甘示弱。11月11日恰逢周六,“1元秒杀”“9.9元专区”……凤凰徐州书城推出六大品类近万种商品“双11”线上大促。借助20周年店庆和“双11”,如苔·博库书城在11月11日当天迎来约3600人次的客流。

当城市书房里飘出咖啡和米线的香味,当人们在书屋里一边撸猫一边读书,当年轻人在书店里观看原创话剧……在这个轻点鼠标就能买到书籍、没有纸张也能阅读的年代,传统书店如何在转型中寻求生机?

从“书店+”到“+书店”的探索

在城市书房里读完一本心爱的书,再吃一碗物美价廉的米线,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初冬时节,识光里城市书房增售的米线,给“书香气”增加了一丝“烟火气”,但也引来了争议。

位于植物园的识光里城市书房,开业已近三年,曾因高颜值引来众多读者打卡,也为周边居民带来诸多便利。书房开业之初就有一间咖啡馆,一边读书一边喝咖啡,透过落地玻璃窗欣赏外面的美景,确实是一种享受。

米线店的出现,又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有美食博主把打卡体验分享到社交平台,网友褒贬不一:“书房卖咖啡可以理解,卖米线太跨界了吧。”“新三味书屋:咖啡的焦香,米线的酱香,还有书香!”“现在都在网上买书或者看电子书,书店生存不易!”

“书香气”与“烟火气”的结合,绝不仅在识光里一家。

淮海路上的树恩书城,去年开业就有简餐提供,中午点一份咖啡、轻食,前来阅读、自习的年轻人可以在这儿“泡”上一整天。

凤凰徐州书城4楼一角,披萨、牛排、汉堡的招牌很是醒目,还配有各种口味的奶茶、果茶。禧凤凰生活馆内,牛奶、饮料,甚至电饭煲、料理机等厨房小家电琳琅满目,满满的生活气息。

饮品、甜点、三明治、沙拉……在徐州,多家书店都开始融入餐饮。在一些小众的文艺书店,甚至提供撸猫等个性化的服务。对此,有消费者认为,将阅读从线上转移到线下,更希望得到线上没有的体验。有时独处,有时约上朋友一起交流,不会纠结它到底是不是一家纯粹的书店。

“书店+”的模式,用书店作为引流,加售咖啡、文创等附属业务,但变现的过程最终都距离售书有一定的距离。

“活下去才是硬道理。”对于书店里的多样业态,一位经营者直言,要让书香持续,书店经营必须是可持续的。

“书店+”方兴未艾,经营者已经转向“+书店”的探索。走进金地商都4楼中影东方电影公园,在等待观影的时间里,不少消费者走进了入口处右首的流动图书馆,这里有近2000册图书可供借阅,桌椅、沙发、台灯一应俱全。据了解,鼓楼在全区设置了15个这样的图书馆流动分馆,分别开进影院、养老院、部队……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助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从“卖场”向“文化空间”的转型

“我以为‘双11’大家都在家中网购,没想到商场里有这么多人!”11月11日晚上,跟朋友一起到市中心逛书店的孙铭感到非常意外。

“很喜欢如苔·博库书城的阅读区,新中式风格中流露出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坐在原木椅子上,身旁是清新的绿植,头顶是很有设计感的宫灯,让人不由得沉浸在书香中。”孙铭最惊喜的是,发现了书店精心布置的“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戴上魔法帽,穿上巫师袍,手持魔杖,他和朋友来了一场向往已久的cosplay。

走进闹中取静的树恩书城,最大的感受是在各个角落都能找到宽敞舒适的阅读区,而且每个区域的装修风格迥然不同,甚至桌椅的高矮软硬都不一样,读者可以根据需求和喜好自由选择。如果来晚了找不到座位,还可以拿一个坐垫坐在台阶上读书。

树恩书城营销经理赵本明介绍,“传统实体书店的运营思维一直是‘卖场’概念,‘卖场思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文化产品经营与服务的格局与创新。消费者对书店的需求早已发生了变化,他们需要多样化的阅读和文化消费体验。”赵本明表示,打造文化空间,培养阅读习惯,就是要实现从“卖场”向“文化空间”转型、从“卖书”向“卖文化”的转变。

从“卖文化”向“做文化”的布局

“我们有自己的定制书,由西西弗推石文化团队承担原创设计,全国独家销售。”苏宁广场西西弗书店员工唐廉证拿起一本装帧精美的《月亮与六便士》自信地介绍。2022年2月,西西弗书店率先发行《夜莺与玫瑰》定制书,利用自有的门店优势,3000本图书很快被预订一空。

利用自身规模和渠道优势推出定制书,西西弗的尝试或许可以破局实体书店只能卖咖啡的困境,但这毕竟是大规模连锁书店才能支撑的行为。

在经济压力的大环境下,实体书店如何才能重生?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很多书店在“卖文化”的同时,也在布局“做文化”。

位于铜山区闽江路11号的千禧书店,开业之初也是一个“网红打卡地”。疫情之前,书店曾与本土创作团队合作,推出了《闽江路11号》等原创话剧,吸引很多文艺青年。经理王辉说,最近正在筹备读书会,与读者进行读书分享和交流。

凤凰徐州书城的凤凰读书会、凤凰姐姐讲绘本,如苔·博库书城的作家签售会和如苔讲堂,这两家老牌书店在市民心中保持着不可撼动的地位,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更是提高了顾客黏性。

谈到实体书店的前景,鼓楼区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工作人员郭啸建议,实体书店的经营者应该转变思维方式、找准定位,在公众需求和市场运营之间寻找到最佳的平衡点。这个平衡点既能让实体书店得到一定的商业化利润,又能满足公众的文化发展需要,为顾客提供人性化服务,甚至为重点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活动方案。向受众推荐一种生活方式、引领一种时代风尚,都是现代创新型书店应有的意义。“我们期待身边出现更多书店的经营模式,留住氤氲书香。”

记者 甘晓妹 吴云 周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