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狠抓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激活产业振兴“强引擎”
2023-05-27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7日徐州讯 走进新沂市众客食品有限公司益农未来牧场(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忙碌着,首批鸡苗已进驻养殖区。“这个项目总投资约8000万元,占地约100亩。作为全市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阿湖镇政府非常关心我们的建设情况和进度,前期也给我们提供了不少帮助,解决了很多问题。”牧场负责人说。

产业振兴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坚实基础和支撑,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则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强引擎”。新沂市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通过多级传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根据企业需求强服务、重举措。今年以来,该市有21个项目列入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库,年度计划投资额10.59亿元,项目涵盖产业融合、数字农业、稳产保供、要害工程等领域。

比学赶超,让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有目标”

针对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体量大、工期紧的特点,形成“周调度、月通报、季观摩”的常态化制度,由新沂市农业农村局安排专人对重大项目进展情况不定期进行督查,督查内容包括了解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协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程。通过现场观摩,在全市上下迅速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

协同服务,使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增力量”

新沂市定期组织镇街和农业农村局、经发局、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召开工作推进会,按照“快审、快批、快办”原则,开辟绿色通道,主动靠前服务,推行“马上办”“全程代办”等服务模式,实现“部门联动、同步审批”和“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以全天候不打烊的“店小二”形象,助力企业发展,推动项目建成,不断擦亮新沂市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招商储备,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添砖瓦”

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完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招商工作机制,构建从项目招引、落地建设到保障服务的闭环式工作链条,发起招商引资“大攻势”、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根据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紧盯“国字头”企业和“加新高”项目,因地制宜、分类招引,做好项目储备,形成“谈一批、签一批、建一批”的良性循环。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牵头抓总作用,立足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全面推动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园区和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形成务实高效抓项目建设的生动局面。”新沂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海波表示。截至目前,新沂市共编排36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总投资27.28亿,年度计划投资20.75亿元。(杨东星 沈小明)

标签: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赶超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