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高考噪声专项治理启动
2023-05-26 10:1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吴云 实习生 张翔宇

2023年中高考进入倒计时,为给广大考生营造安静温馨的迎考环境,5月24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5家单位共同发出“环境噪声宁静月”活动倡议书。当晚,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城管局、市住建局迅速出击,联合开展“夜鹰”噪声执法专项行动,为学子们消除“耳边的污染”。

24日晚上8点多钟,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云龙区汉风路与峨眉路交叉口的地铁6号线紫金路站工地。这个施工地点靠近绿地书香苑、绿地梵顿公馆等小区,明亮的万家灯火中,学子们正在紧张迎考。此时,工地上龙门吊等大型机械已经停止施工,只有24小时不能停的地下盾构仍在运转,监测设备显示实时噪声为47分贝。5月以来,生态环境部门接到5起关于该工地夜间施工的噪声举报,执法人员已经多次进行普法宣传和帮扶教育。

“在生态环境部门的建议下,我们取消了电铃、报警设备,改用对讲机,晚上也不再使用龙门吊,同时加强了与附近居民的沟通。”现场副经理路克明表示。

第二站是位于泉山区煤建路的矿务集团总医院工地,1月至5月生态环境部门共接到42起居民和患者对其夜间施工的投诉。记者远远就看到工地上吊车仍在工作,渣土裸露,满地泥泞,工人施工时发出明显的敲打噪声,运输车辆进入工地仍在鸣笛。记者现场测量发现,噪声达到65分贝。

项目执行经理马宁介绍,工地原来施工时间为早上6点到晚上10点,现在早上推迟一小时施工,晚8点之后旋挖机等大型机械停工,只做一些辅助性的收尾工作,下一步会继续优化工作流程,做好时间管理。

徐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一级主办李新现场提出要求:“要认真对待群众信访、举报,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形象。加强施工现场的内部管理,环保设施到位、环保措施到位。”

晚上9点多,位于中山路的凯旋门4期工地一片寂静。工地一墙之隔就是凯旋门三期,距离最近的居民楼只有20多米,因此一度成为噪声投诉“高发区”。现场负责人杜龙泉说,为了给考生营造良好的迎考环境,现在晚上6点半就停工了。

“减少噪声的措施有很多,找到声源后可采取隔、吸、阻断等手段。尽快建造一道三五米高的移动隔声墙,减少施工对居民的影响。”李新现场提出建议。

2022年6月5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高考、中考期间禁止夜间施工,其他时段从严控制。考试期间,考点200米范围内和居民集中小区周边,除抢险和其他特殊原因外,禁止产生噪声建筑施工作业、室内装修、大中型货运车辆运行(渣土车、商砼车、沙石车等)以及其他产生噪声影响考试的行为。

5部门共同发出的“环境噪声宁静月”活动倡议书,向全市各企业商户、建筑工地及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倡议:不要在考点和居民区周边区域产生噪声,考试期间车辆上路控制鸣笛,各商业店铺、流动商贩和宣传车,要停止使用高音喇叭宣传,提倡不需要音乐外放的跑步、快走等健身方式。

据了解,“宁静月”中,各地各部门都将加大巡查力度。中、高考前一周对居民区周边组织专项排查,中、高考期间在各考点派驻专人巡查。广大市民投诉社会生活噪声(广场舞、高音喇叭扰民等)可拔打110,投诉渣土清运噪声可拨打12319;投诉工业企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可拨打12345。执法人员接到噪声污染举报会立即赴现场调处。同时,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还将会同当地公安、住建、城管、交通等部门,在“两考”期间开展联合检查,对各类环境噪声进行监督管理,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