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铜山黄集镇:“河长制”监督促履责 秀美河湖共守护
2023-05-25 1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徐州讯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徐州铜山黄集镇人大在河长制工作和美丽河道建设等方面“零距离”地开展调研、监督、评查和促改,用实际行动推动水常清、产业兴、百姓富。

调研“零距离”,监督功能更突出

坚持重点重要议案督办向“美丽河道建设”工作倾斜,人大工作重心主动向“河长制”靠拢,切实抓紧抓严“河长制”落实情况,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将调研工作贯穿全年履职活动,常走常新,常研常精,全年共安排涉及“河长制”内容专题调研活动3次,专项集体监督视察活动2次。将活动月主题与“河长制”中心工作相结合,积极搭建平台让群众直接参与、监督、服务自己关心关注的民生工程。开展“系列民生”工作,有效发挥人大广泛联系优势。

监督“零距离”,共治主体更广泛

坚持从群众反映着眼、从具体问题入手、从典型案例查起,结合各自实际,分区域、分领域、分系统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根据实际,建立美丽河道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河道清四乱”等民主监督员小组,通过现场检查、民意调查、暗访检查等方式对“河长制”工作开展经常性民主监督,全程参与“河长制”工作专项检查。通过人大代表之家和联络站,利用人大代表碎片化时间,按照“就地就近就便”原则对身边的河道治理情况、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蹲点式”暗访。

评查“零距离”,作用发挥更过硬

坚持民意导向重点议案,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焦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组织人大代表对“河道清四乱”工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工作进行“回头看”,并在深入调研基础上,针对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环保办、水利、建设等职能重点部门和相关人大代表开展“面对面”专题协商活动,听取意见,针对性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先后提交了南支河绿道、饮用水安全保护等3条有针对性的议案,督促和支持政府开展尾菜集中处理、生猪养殖场治理等专项行动,目前镇域水环境持续改善。

促改“零距离”,治理机制更长效

坚持长效导向抓溯源,镇人大、治水职能单位开展专题协商,认真分析梳理河长履职长效机制建设中存在问题。针对“河道清四乱”工作、养殖污染治理成果保持等长效监管机制,从机制建设、项目实施、民众宣传等3个方面,围绕聚焦长效机制建设这个主题,共同制定河长履职情况具体监督内容,筑牢水环境保护的坚实屏障。针对发现的水环境方面问题隐患,及时组织发动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提出意见建议。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