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泉山: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推动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2023-05-25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徐州讯 近年来,为办好、办成群众满意、放心的民生实事项目,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遗余力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民生福祉的有力举措,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形成由“群众提、党委议、代表决、政府办”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更加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切实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在经济发展中共享发展成果。

汇聚民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一年来,泉山区政府按照《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意见(试行)》办法,通过电视、广播、区人民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建议和意见10条,市级层面征集涉及泉山区社会意见建议51条。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依托代表履职平台,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调研,通过走访、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多方听取群众意见,向区政府积极提出与民生实事项目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区政府及时将意见建议分类梳理,会同各相关单位认真研究论证,统筹做好项目编排工作,并逐一和提出建议代表做好沟通反馈。经过反复研判、筛选整合以及区政府、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形成泉山区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共计6大类25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

科学决策,票决群众满意项目。泉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专题调度会,按照“当前可承受、未来可持续、落地可见效”的总体原则,对“富民安心、便民舒心、绿色怡心、颐养暖心、安全放心、春雨润心”6大类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2023年,在泉山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对民生实事项目产生实行“一次大会票决制”,全体与会人大代表对区政府6大类25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票决,确定提高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水平、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就业创业专项计划等20个民生实事项目,扎实推动民生实事办理,共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篇章。

监督评议,高效推进项目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一经人代会票决,就具有了极强的法律约束性和权威性。区政府不遗余力地把有限财力投入到民生改善的“刀刃”上,保障20个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全部完成。在项目实施中,实行“五严监督项目制”,即严格监督政策执行、严格监督项目进度、严格监督项目质量、严格监督项目安全环保、严格监督项目绩效。泉山区人大多次召开主任会议,专项调度时序进展,区人大代表多次现场督办,切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确保民生实事高质量完成。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十届二次会议全体代表对2022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评议,促进城镇居民增收项目、雁山路改造项目、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等20项2022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满意率均超过85%以上,20个项目全部通过代表评议。

2023年以来,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中,泉山区人大实施“两级机构负责、三套班子包案、四位一体监督、五个节点闭环”的监督机制。即区政府相关部门按照任务分解方案具体负责实施,项目属地街道负责配合区相关部门、施工单位按计划施工。项目在区委领导下,由区委领导领办、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区政府领导承办。实行区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区人大各工委、新闻媒体的四位一体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将对项目预算、投资、施工、验收、审计5个节点进行全链条“闭环式”监督。目前,20个民生实事项目正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一桩桩、一件件暖民心、稳民心、聚民心的民生实事,让广大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夯实了民生之本。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陆文伟表示:民生实事项目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现代版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下一步,将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全体人大代表要通过“全链条、全环节、全覆盖”的监督模式,全程参与、深度介入,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的提出者、参与者和受益者,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