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云龙区人大代表魏猛:深耕沃野写答卷 扎根乡土有芬芳
2023-05-24 21: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徐州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徐州市云龙区人大代表、徐州市农业科学院铜山试验站站长魏猛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产业兴旺,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

脚插泥土搞科研。作为一名博士、副研究员和一站之长,面对繁重的科研任务,他注重农业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深入一线生产基地,脚插泥土检验研究成果,推动工作稳步开展。按照“徐州市健康种苗中心”建设发展规划,他以生产优质种苗为核心任务,立足于优质种苗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引入先进农业育苗技术,推动建设了智能化种苗工厂。

近年来,他主持或参与农业基础性监测项目、国家产业技术体系、省产业技术体系、省自然科学基金、徐州市农业科学院基金项目等8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6篇,其中SCI收录7篇,获得科技成果奖3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项,科研成果逐年积累,并先后获得徐州市农业科学院优秀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次。

发挥特长解难题。作为农业战线的人大代表,为发挥专业特长,他积极号召其他13名涉及农业农村方面人大代表,组建农业农村行业人大代表工作站,并在潘塘“秋水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设立联络点,定期接待干部群众,就现代农业品种选择、管理技术、病虫防治等难题为大家指点迷津。

3月至8月是草莓育苗阶段,很多种植户因生产技术缺乏、种苗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造成了严重损失。魏猛多次带领相关技术人员奔忙于田间地头,调查病虫发生及草莓生长情况,精准提出防治意见、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就地解决困难,为草莓种苗生产提供了支持和保障。为了让草莓更香甜,结合生产实践,他牵头分析草莓对氮素吸收、利用和分配的研究,开展了主推草莓品种的高架扦插育苗、对映体降解规律、风险控制关键点等方面的研究,他是草莓种植户最信赖的草莓博士。

联系群众办实事。作为黄山街道庆丰社区的一名人大代表,他积极参加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针对翰林花园小区居民反映小区内集中充电桩不足,居民随性“飞线充电”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他及时开展实地调查了解情况,联系小区物业公司、共建单位和居民民主协商,筹集资金及时新增3处集中充电桩,基本满足小区居民充电需求。针对选民反映小区绿化面积大,树木生虫,物业消杀不到位的问题,他督促小区物业加强药物消杀力度,并提供技术规范,确保消杀效果。

他注重调查研究,针对群众反映当下青少年较少接触农业生产,缺乏农业生产和农业文化知识的现象,他提出《关于新时期推动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发展的建议》和《小学延时课开展农业科普课堂的建议》,倡导开展以青少年为主的农业科普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农作原理、了解食品加工过程、形成对农业的直观认识,培养“珍惜劳动、勤俭节约”的观念。

作为一名区的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奋战在农业科技一线的科研人员,魏猛表示,在新的赶考路上,他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时不我待,吃苦耐劳,献身农业,服务人民,展示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耿政)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