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睢宁梁集镇:服务重大项目“加速跑” 促进农业发展高质量
2023-05-24 21: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徐州讯 今年以来,睢宁县梁集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招引包括羊肚菌种植基地、封闭式工厂化循环水水产养殖、生物质颗粒制造、粮食加工等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落地,助力产业富民、增加群众收入、促进乡村振兴。

羊肚菌香味独特、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食药兼用,素有“菌种之王”之称。它因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元素,深受消费者喜爱。梁集镇农业园羊肚菌种植基地建设羊肚菌菌种生产、产品烘干厂房12000平方米,同时建设羊肚菌设施栽培基地200亩,可辐射带动周边800亩,预计年产羊肚菌50万公斤。基地创办人、徐州八厘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本洋介绍,“我们公司统一回收产品、统一销售,目前鲜菌菇市场价每斤45-50元,公司回收产品现金当时结算。”烘干后的菌菇,价格可达800元一斤,不仅带动种植户走上致富路,还带动了周边300多人就业。羊肚菌种植户赵坤介绍,今年他种植了12亩羊肚菌,亩产800斤左右,鲜菇价格在45元一斤左右,收益比较可观。

作为梁集镇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之一,羊肚菌的种植为地方带来了可观的集体经济收益,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一位采摘羊肚菌村民说:“进入采摘季,我们每天能赚到100元的工资,采摘工作不累,还能照顾到家里。”

羊肚菌的种植只是睢宁县梁集镇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封闭式工厂化循环水水产养殖项目,是梁集镇依托“三乡工程”工作招引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位于梁集镇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总投资1亿元,一期投资3000万元,年产300万斤加州鲈鱼,可实现年产值4500万元、税收200万元。“我们第一期投了6套设备,一套年产能4万斤左右,这6套一年的全部产能是24万斤。我们采取集约型养殖方式,一期占地60亩,预计可以对标120亩池塘的养殖规模,效益很高。”江苏中云农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徐冠军介绍,与鱼塘养殖相比,集约化的水产养殖有养殖面积扩大、物种多样性、养殖密度大等优势,可以给鱼提供一个稳定的生长环境,大大降低鱼病的发生。(沈明利 仝祥玉)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