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点、线、面联动 强化党员分类管理
2023-05-24 2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徐州讯 怎样把基层组织的党员像石榴籽一样凝聚在一起?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安然村党支部根据党员年龄等差异化突出特点,通过深化结对帮扶、优化培训教育、量化作用发挥,探索构建“点、线、面联动”党员分类管理方法,不断增强党员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有效搭建党员作用发挥平台,显著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帮扶到“点”,深化年老体弱党员结对帮扶

结合需求点,安然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对4名年老体弱党员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开展送学上门;组建“党员帮帮团”,主动为有需求的年老体弱党员排忧解难,提供精准化爱心服务,确保他们思想“不褪色”,行动“不掉队”。在春节、“七一”等时间节点,党支部书记蒋广元带领村两委开展困难党员帮扶慰问活动,帮助慰问对象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真正做到节时慰问、难时帮扶。如今党支部已经成为安然村年老体弱党员坚实依靠,年老体弱党员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均能得到积极回应,真切感受到党组织无微不至的关怀。

管理在“线”,优化流动党员培训教育

针对流动党员,村党支部建立“安然村流动党员之家”微信群实现“实时互动”,完善流动党员信息台账实现“一人一档”。村“两委”人员每季度到流动党员家中走访一次,及时掌握流动党员动态,并在线下鼓励流动党员参加流出地党组织活动。在流动党员返乡期间,村党支部组织召开座谈会、茶话会,对流动党员进行思想教育。每月一次的“暖流微课程”成为每位流动党员的必修课。流动党员可以随时上党课、提意见、过组织生活,真正做到“离乡不离党”。

举旗成“面”,量化报到党员作用发挥

聚焦“强堡垒、立榜样”,结合“党员报到 聚力‘益家’”活动,安然村党支部将25名报到党员纳入“益家人”先锋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6个,采取“三亮三比”等创先争优活动,树起“红色”先锋旗,激发党员服务群众的主动性。在党员中设置民情信息员、矛盾调解员、文明创建员、政策宣传员等10余个工作岗位,高举“绿色”服务旗,把党员服务落实到群众需要的地方。明确积分评价指标,建立积分簿,对所有党员作用发挥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并以此作为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正向激励党员积极参与村支部的各项党性实践活动。

接下来,大庙街道将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基层党支部的职能定位和建设方向,努力形成党员分类科学、组织设置合理、管理方式多样的党员管理新格局,充分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徐丽萍魏纪实)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