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金龙湖街道:践行为民初心 让服务更有“温度”
2023-05-24 1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徐州讯 近年来,徐州经开区金龙湖街道福泽社区党支部用情感贴近民意,用脚板丈量民生,用真情化解民忧,尽职尽责服务群众、扎扎实实办实事,让居民感知社区党支部的公共服务效能和温度。

以“务实”为要,筑牢群众基础

福泽社区党支部创新“1+1>2 小社区,大党建”党建工作法,探索“近邻党建”模式,联合徐州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江苏银行开发区支行党支部、淮海环球港党支部等多家单位构建党建联盟,资源联享、工作联办、服务联动,打造“多彩志愿服务”平台,将189名“益家人”党员力量融入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组织义务理发、免费义诊、法律讲座、探望孤寡老人、举办社区春节联欢晚会等活动50余场,丰富居民业余生活,托举居民满满的幸福。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爱心驿站”,扩大“便民圈”服务范围,福泽社区党员干部定期到居民家中“访一访”“问一问”,认家门、解民忧,主动上门为辖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打扫卫生、聊天解闷、排忧解难20余次,社区服务更有人情味。

以“勤政”为先,提高服务质量

面对福泽社区人口众多、人员流动性大、矛盾集中等问题,福泽社区党支部积极探索“超大”社区的治理新路径,划分11个党建微网格,把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中心户、支部党员、报到党员全部纳入党建网格,做强党建核心、精准聚焦需求、多维拆解问题,擦亮察民意的“眼睛”、打开听民声的“耳朵”,形成快速响应“解忧机制”,协同政法、民政等职能部门,从居民最关注的基础设施做起,为解决城置停车难题,新增停车位293个;为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题,新建停车棚26座,增加充电桩312个;为帮助居民就业,为30余人提供技能培训……提高服务精准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以“制度”为纲,书写民心答卷

福泽社区党支部建立协商议事机制,坚持“三务(党务、社务、财务)”公开,让居民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决策中来,把难题“议一议”、心事“谈一谈”、民心“聚一聚”,提升居民基层治理“主人翁”意识,切实做到“群众的事群众想、群众的事群众议、群众的事群众办”。今年以来共开展协商议事3次,结合问题症结,与机关职能部门、居民代表等召开工作推进会10余次,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9个。用好“1+1 10×10”党干群联系包挂机制,形成“两委”成员、社区干部等帮扶群众名册,常入户、深交心、解难题,去年帮助2户困难家庭再就业,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拉近党群距离,推动社区治理各项工作稳步提升。

服务沉下去,民心才能聚起来,福泽社区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为目标,将“两委”干部力量用起来、党员和“益家人”活力热起来、民心聚起来,全方位挖掘、激活、释放社区治理潜能,打造基层力量更加巩固、社区群众更加满意、治理合力更加凝聚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