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鼓楼环城街道: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多点开花”
2023-05-24 0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徐州讯 近年来,徐州市鼓楼区环城街道牢固树立“群众需要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在哪里”的工作理念,以资源整合为抓手,以志愿服务为形式,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推进,为群众提供精准化、零距离的志愿服务,打造多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有关爱,志愿服务暖民心

志愿服务,让留守老人的生活多姿多彩。为倡树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切实加强辖区65岁以上老人的健康管理,环城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环城社区医院、恩华十八药业开展义诊进社区活动,将健康送到居民“家门口”。活动当天,志愿者们早早来到现场,做好准备工作,等待居民前来应诊。医护人员帮助老人们及时掌握自身的健康状况,讲解定期检查身体的重要性,耐心解答各种健康咨询。z针对行动不便、没有家人陪伴的老年人,志愿者们积极帮助他们逐项完成体检项目。

有创新,“儿童成长”促发展

近日,环城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三五成群的孩子们津津有味地阅读着自己喜爱的图书。建在“家门口”的文明实践阵地,让儿童有了读书游玩的好去处,“我家孩子现在一有空就喊着同学去看书,也不吵着玩手机了,挺好!”家长王先生笑着说道。

环城街道依托现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遵循就近就便原则,从阅读、科普、美术、手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入手,开展未成年人主题教育活动。“爱学教室”志愿服务活动,解决青少年假期课业辅导问题;“宝藏小屋·一路同行”手工制作活动,激发儿童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科技创想·筑梦未来”活动,为孩子们打开了科学探索之门……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成为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新平台。

有思想,“理论宣讲”润心田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环城街道先后成立了“银发声辉”、“红叶”理论宣讲工作室、“新青年”、“红领巾”等宣讲队伍,通过宣传栏、理论宣讲台、文艺汇演、专题宣讲等形式,开展常态化理论宣讲,把“理论内容”转换成“群众语言”,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新政策、法治知识等“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以来,环城街道已累计开展理论宣讲108场,惠及1000余人次。与此同时,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抓手,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榜、“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社区等推选工作,让“文明之花”硕果累累。

有服务,“红马甲”穿梭大街小巷

“大爷,您最近身体怎么样,有什么需要?”“大娘,我们来定期给您打扫卫生了。”……在环城街道的大街小巷、居民家里,常有身着“红马甲、红袖章”的人穿梭其中,志愿者们通过日常入户走访、讲座、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志愿宣讲活动,经常与群众“聊一聊”反诈宣传、移风易俗、消防安全、惠民政策等。同时,志愿者还在“聊天”过程中收集社情民意,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把群众的“牢骚话”作为志愿服务活动的“指南针”。一时间,“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街道内蔚然成风。(荆壮举)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