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化赋能点亮夜经济
2023-05-24 10:05: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余林夕  
1
听新闻

快乐的生活需要张弛有度。

暮色四合,华灯初上。约上三五好友打卡新开的餐厅;乘着夏日晚风泛舟湖上、逛吃集市;踏上大型湖岛实景演出《彭城风华》的游船,醉心于诗情画境间;到24小时图书馆翻开一本新书,为浮躁的心寻觅一处安静的角落……近两年来,徐州“夜经济”如火如荼,夜赏、夜娱、夜食、夜购等文旅“夜”态在光影中绚丽绽放,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流现象。

越夜越精彩。“夜经济”不止在舌尖上,也在足尖上,更在心尖上。从“博物馆奇妙夜”到“24小时图书馆”,从不打烊的便利店到“深夜食堂”,从夜间公园到夜间展览,越来越红火的夜间消费表明,“夜经济”逐渐成为融合购、食、宿、文、娱、健、养等多行业的复合业态。

“夜经济”“破圈”需要文化引领。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人们对满足精神文化生活的消费需求也越来越高。就此而言,“夜经济”不光要在“吃喝玩乐”上做文章,也要在文化内涵上下功夫。以文化引领新经济业态成型成势,才能更好地推动城市夜间经济形成特色、打出品牌。依靠文化的力量远航,博物馆、图书馆、实体书店、电影院等地,文创夜市、夜间展览、景区夜游、光影秀等特色活动,还需要在构建城市“夜文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下,徐州正依托历史文化街区、湖泊等景观资源打造夜间经济聚集区,凭借自身拥有的特色城市景观和历史文化底蕴打造城市“夜文化”。不断提升“夜经济”的文化含量,形成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夜经济”模式,以此满足市民和游客更高层次的需求,以文化赋能点亮城市“夜经济”,我们期待,更多的公共场馆、场所,更丰富的文旅产品加入“夜行时间”,让徐州的“夜文化”更加多元,也让这座城市越夜越迷人。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