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头蒜 种出400亿元大产业
2023-05-24 10:04: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蔡思祥 魏杰  
1
听新闻

进入“小满”节气,邳州、丰县、贾汪的蒜农最忙碌的日子到来了,随处可见蒜农们劳作的身影,周边的蒜客也纷至沓来,抢抓农时收获大蒜。

“邳州地处黄淮地区,每年的光照与雨量充足,土壤是富含微量元素的黄砂壤,非常有利于大蒜的种植。”据邳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邳州大蒜种植面积60万亩左右,亩产干蒜2110斤,年产量近80万吨,是全国三大大蒜主产区之一。

“今年大蒜价格比去年涨了不少,蒜农普遍效益不错。”他喜滋滋地说,“目前八成干、直径6.5厘米的大蒜田头收购单价为2.5元/公斤,蒜头的亩均产值近万元。”

徐州是全国三个大蒜优势产区之一,基础好、规模大、质量优,特色优势明显。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中的重点产业,徐州大蒜系列产品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近年来,徐州市全力推动大蒜产业发展。大蒜产业集群是全市重点建设的20个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之一。徐州市还推动大蒜产业品种研发高端化、栽植管护绿色化、产地初加工标准化、企业精深加工康养化医药化,推动全市大蒜生产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空间布局由“平面分布”转型为“集群发展”,大中小微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由“同质竞争”转变为“合作共赢”,大蒜产业区域化、品牌化、产业化等经营特点愈发鲜明,成为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富民产业。

据徐州市农业农村局统计,徐州大蒜产业已实现全产业链布局,拥有省级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15个,从事大蒜商贸和加工的企业近300家,其中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东方黎明集团年出口大蒜连续多年超过12万吨,带动当地30万农户共同致富。

“未来,徐州以中晚熟头蒜为主的集中连片绿色种植基地面积将稳定在100万亩以上,产业集群总产值力争突破400亿元,带动90万人就业。”徐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松松表示。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