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出徐州”与有荣焉
2023-05-24 10:01: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作者:张瑾  
1
听新闻

徐州博物馆青铜文物。 记者 张瑾 摄

江苏师范大学博物馆馆长、云龙书院副院长赵明奇任学术主持。记者 孙博宇 摄

为促进两汉青铜文化学术交流,提高研究者、收藏者的专业理论、学术研究水平,5月19日至21日,云龙书院联合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青铜专业委员会举办了“2023徐州·两汉青铜文化考察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和青铜文化研究者参会。

专业文化盛会,线下线上分享

5月20日,在“2023徐州·两汉青铜文化考察研讨会”开幕式上,举行了云龙书院徐州社会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实践基地、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青铜专业委员会徐州会员之家和厦门会员之家的揭牌仪式,会上宣读了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青铜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贾文忠的贺信。

研讨会中,三场考古专家分享的讲座精彩纷呈。江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海昏侯墓考古发掘项目领队杨军以大量的一线考古资料,回顾了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发掘与研究过程,呈现了西汉王侯的地下奢华;陕西省文物局原副局长、西北大学教授刘云辉以青铜文物考古为重点,介绍了西汉茂陵出土的鎏金错金银青铜器的精湛工艺;徐州博物馆名誉馆长、中国考古学会秦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银德以“铜出徐州”的铭文为焦点,着重讲述了两汉时期徐州青铜器文物的考古与研究。

青铜器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本,也是各个文明中非常重要的文化遗产。研讨会学术主持,江苏师范大学博物馆馆长、云龙书院副院长赵明奇总结:“三位专家所讲内容都是亲见亲历、努力所为,非常专业、精深,充满高度的智慧和学术经验,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和保护人类文化遗产。”

“两汉时期,徐州青铜文化发达,在徐州举办两汉青铜文化考察和研讨会非常有意义。”刘云辉教授会后感慨,“能够给大家带来喜闻乐见、更广阔视野的一些汉代青铜文化知识,我认为非常有意义。”

当天的研讨会作为云龙书院周六公益讲座的内容,通过“汉风号”App、“无线徐州”App和“徐州云龙书院”“徐州教育在线”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点击量近3万人次。

民间文博助力,激活两汉文化

在这场由文博学术界、民间研究界联合举办的两汉青铜文化学术盛会上,广东大观博物馆馆长、佛山市岭南金融博物馆馆长丁方忠分享了青铜文化艺术的活化与应用。他介绍的通过专题展览让两汉文物“活”起来、两汉文化“动”起来的实践,引发观众对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文化遗产的共鸣。

“此次活动名家云集,可谓是一次极富文化内涵的饕餮盛宴。”徐州圣旨博物馆馆长周庆明说,“我作为非国有民间文博工作者,一直热爱、关注家乡的青铜文化事业。相信通过与会专家的推动,徐州两汉文化研究和文博事业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青铜器作为国之重器,在政治活动、祭祀仪式、军事战争等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两汉时期,徐州铜业发达,“铜出徐州”的铭文见证了徐州两汉青铜制造业的重要地位。研讨会后,与会者参观了徐州博物馆、狮子山楚王陵、龟山汉墓、茅村汉画像石墓、圣旨博物馆等徐州重要的汉文化遗存和景区,对徐州丰厚的汉代考古成果和深入的汉文化研究表示赞赏。

“亲眼目睹了龟山汉墓出土的鎏金铜熏、狮子山楚王墓出土的鎏金铜钫和带铭文的青铜豹镇,不虚此行。”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青铜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鲁宁说,“这是第一次来到古城徐州,徐州名胜古迹众多,城市景色秀丽,汉代文化遗存更是璀璨夺目,不愧为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

云龙书院院长徐放鸣表示,研讨和考察对于激活徐州的两汉文化,特别是青铜文化,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云龙书院和全国工商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青铜专业委员会联手打造的这次活动,也是对云龙书院周末公益大讲堂的一次成功创新和探索。”云龙书院常务院长李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