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泉山人大王陵街道工委:强化“三个监督”提升工作实效
2023-05-23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徐州讯 近年来,徐州市泉山区人大王陵街道工委积极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泉山实践”,锚定监督工作的着力点,确保监在关键位置上,督到重要节点上,提升人大监督工作实效。

强化楼宇经济监督

今年以来,泉山区人大王陵街道工委大力弘扬“四敢”精神,深入发动人大代表开展“助力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活动。监督落实省、市、区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相关政策。组织人大代表对楼宇经济发展及落实惠企政策情况进行调研。王陵街道联合区经发、商务等职能部门,针对企业在经济恢复期出现的高技术人才短缺、业务订单缩减等问题,进行纾困解难。深入开展惠企服务,把辖区9家银行、17家保险公司等金融企业整合起来,建立定期协调沟通机制,为中小企业搭建普惠金融平台,实现企业融资需求、金融服务高效无缝对接。采取“一企一策”新举措引导行业集聚发展。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盯住招商引资“1号工程”中心商圈太平洋百货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难题,推动项目早日开工。

强化民生实事监督

“您反映的关于小区充电桩的问题,我已经登记好了,回头我就反映给街道综合执法科,尽快给你一个答复。”

老旧小区集中充电桩安装面临诸多矛盾,人大代表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因地制宜安装分户式充电盒和加强消防宣传的建议被采纳,街道利用智能充电桩和分户式充电盒相结合的办法,有效解决老旧小区、三无小区安装难题。在小区张贴防火消防宣传材料1000余张,引导居民不要在楼道放置电动车充电,提醒广大群众对消防的关注,让居民认识到楼道飞线充电的危害,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群众关切所系,就是人大监督所向。人大王陵街道工委通过集中视察、专题视察,对区人大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监督,有效推动了富国商业街应急救援点建设、易淹易涝积水点整治等民生项目的实施,通过街道议政代表会票决明理小区车辆管理、老旧小区楼道灯维修、少华小区车棚改造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定期了解项目推进动态,通过视察、调研、满意度测评,对实施效果做出全面评价,形成全链条“闭环式”监督机制,推动了民生实事项目序时达效。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行政执法的水平和质量,直接体现政府的行政管理能力。去年来,人大王陵街道工委对行政执法科室贯彻落实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环境保护法、安全生产法及其条例进行执法检查,对行政执法科室进行民主评议。2022年,集中行政处罚71项赋权事项,数字化城管结案率排名全市前列。加强对国控点1500米周边餐饮店面、烧烤店面、燃煤使用、建筑工地等部位进行重点监管,有效防范扬尘污染的发生。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