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问题导向 精准靶向发力 扎实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5-23 10:2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22日,市委书记宋乐伟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配合省委巡视、开展联动巡察和市委第三轮巡察情况汇报,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剑锋,市委副书记韩冬梅,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逍霄,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戴敏捷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从市委第三轮巡察情况看,被巡察党组织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立足职能职责服务发展大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督促相关部门举一反三、系统施治,深刻剖析背后的思想根源、责任缺失、工作偏差,确保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切实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以高质量巡察成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指出,要精准靶向发力,推动巡察整改取得实效。要切实拧紧责任链条,各巡察组要原原本本、一针见血地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分管市领导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入相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定期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被巡察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要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研究制定具体可操作的整改工作方案。要加强整改督促检查,不断完善深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的全面监督,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要强化系统集成整改,深化运用“五大督查机制”,加强整改质效评估,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要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发挥巡察治本功效,合力构建巡察组“巡好”、被巡察党组织“改好”、相关部门单位把成果“用好”的良好格局。

会议强调,《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巡视巡察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为新时代巡察工作深化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把准形势任务,扎实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政治巡察,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盯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风险防范等重点领域,多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群众家中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推动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聚焦重点领域,灵活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提级巡察、机动巡察和“回头看”,抓好省委巡视反馈共性问题和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将其作为市委巡察监督工作重点。加强上下联动,认真落实“任务交办、联络沟通、情况汇报、材料会商、共享共建”五项制度,高质量完成好省委巡视组交办的各项任务。

会议强调,要强化自身建设,持续提升规范化水平。巡察干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要选优配强巡察干部,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把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新提拔干部、优秀干部放在巡察岗位锻炼成长,更好发挥巡察“熔炉”作用。(记者 魏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