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春季徐州造林面积达4.6万亩
2023-05-22 18:3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臧新河畔,数千棵高大的榉树郁郁葱葱;骆马湖边,翠绿的水杉、茂盛的菖蒲、盛开的睡莲尽显层次之美;瓦窑镇袁林村小马场组,“石楠红”“粉黛粉”与“榉树绿”移步换景。5月18日至19日,全省春季造林绿化现场推进会在徐州新沂召开,现场观摩新沂市绿化示范点,研究部署科学绿化高质量发展。

充分挖掘潜力,抢抓有利时机,截至4月28日,徐州市今年春季造林面积达4.6万亩,新建、改造提升绿美村庄41个,新建、更新完善农田林网控制面积42万亩。省下达各项任务基本或超额完成,森林覆盖率持续领先。

关键词 多彩美

春夏之交,绿满彭城。满目葱翠之间,红色的枫叶、黄色的连翘给这片绿色增添了几分灵动。今年春季的植树造林中,徐州市进一步推进“三化”(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树种培育,开展“管理质量年”活动。

邳州市在运河镇大新庄、庙山等社区栽植娜塔栎、红枫等树种280余亩,在新河镇新河村、袁场湖村栽植红叶石楠、榉树、红松等树种200余亩,将给市民呈现一个多彩的秋天。

沛县结合采煤塌陷地治理,对黄河故道沿线绿化进行统一规划设计,从粗犷型林业向精细型林业转型,高标准建设1.5公里红枫大道、120亩黄泛区防风固沙试验林,打造了以乡土树种为主的240亩育苗基地。

新沂市对徐连高速、新扬高速、268省道、308县道等主干道两侧1000米范围内的农田林网实施改造提升,共补植榉树、柳树、红叶石楠、无絮杨等适生树种4万余株。

今年春天,全市共培育珍贵与彩色树种336万株。

骄人的成绩离不开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徐州市不断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开辟了11个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科普讲座、认种认养、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活动精彩纷呈,义务植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植树节期间,全市3万多人参与义务植树,栽植苗木6万余株,为美丽徐州建设再添新“绿”。

关键词 村庄美

房前屋后姹紫嫣红,千米长的林间小道曲径通幽,红色的石楠与绿色的榉树相映成趣。5月18日,全省春季造林绿化现场推进会与会人员来到新沂市瓦窑镇袁林村,不由得啧啧称赞。

近年来,袁林村依托小马场三面环水的区位优势,努力打造宜居绿美村庄。整治村庄环境,清理公共空间,围绕村庄道路及河道、空闲地栽植绿化苗木7700余株,新建休闲游园3000平方米。

今年,该村又开始创建省级绿美村庄,见缝插绿、应绿尽绿,新植千余棵薄壳山核桃、海棠等树木和5000余平方米绿篱,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郁郁葱葱的榉园和银杏林、温馨浪漫的粉黛谷、热情奔放的红叶石楠林,营造出各具特色的四季景观。

全市500多个绿美村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丰县大沙河镇宗集村在规划中融入了楚韵汉风和果园文化;邳州市官湖镇授贤村建造了4.89公顷的小微湿地。在绿美村庄建设中,徐州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生态旅游规划、河湖景观提升工程等纳入规划,实行“多规合一”,实现生态效益、景观效果和休闲功能有机统一,绿化、美化和文化有机结合。

今年起,江苏省启动实施绿美村庄211提升工程,徐州市选取有实施意愿、有绿化空间、有特色亮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村庄申报作为拟建任务,确保绿美村庄建设“提质量、出精品、创特色”。结合新农村建设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村庄绿化品位,形成布局均衡、富有层次的村庄绿化系统,使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关键词 生态美

笔直的水杉、袅娜的垂柳、盛开的睡莲将初夏的骆马湖畔装扮得更加迷人。很难想象,这里是骆马湖退圩还湖排泥场,两年前还堆满黑色的泥巴。

2021年,新沂市骆马湖退圩还湖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完成,开挖出1450万立方米土方,在骆马湖沿岸就近堆放形成了6个排泥场,面积达4500亩。新沂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决定将排泥场全部用于植树造林,提升骆马湖沿线生态环境质量。

经过专家规划设计,排泥场造林工程营造三季有花、常年有绿、多层次、多色彩、多功能生态景色,形成树种多样、季相变化丰富、生物多样性丰富的近自然生态森林景观。树种选择乌桕、水杉等耐水湿高大乡土乔木,搭配油菜、二月兰地面草花,临水区域选择菖蒲、睡莲、美人蕉、水鸢等水生植物,形成多元化、贴近自然的森林群落。2022年完成造林面积2200亩,今年又造林1200亩,累计栽植各类乔木31万余株,播撒地被草种2800余亩。待明年绿化工程全部完成后,将成为集水源涵养、生态防护、景观美化、休闲游憩等功能为一体的滨湖生态修复林及全省“山水林田湖草共同保护修复”高标准示范区域。

林业生态修复是徐州生态修复工程的主要内容之一。根据《徐州市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徐州市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为主线,安排山体、水体、林地、农田、采煤塌陷地五大类生态修复重点项目84项,计划总投资224.8亿元。

近年来,徐州市不断推进大运河景观文化带生态网络、黄河故道沙区两侧防护绿带建设及河湖沿岸林业生态提升,成功探索了利用采煤塌陷地栽植适生、耐水树种。改造山林林相1.6万亩,促进侧柏纯林生态演替,着力提升山林生态。

关键词 一张图

“造林用地落实越来越难、能够造林的地方立地条件差、造林难度大、新造林成本高,全省林木覆盖率上升压力巨大。”全省春季造林绿化现场推进会直指目前造林绿化面临的困境。

在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大背景下,如何深挖潜力,拓展造林空间?徐州全面排查区域内宜造林空间,科学开展适宜性评估,努力挖掘荒山荒地、沿边隙地等造林绿化潜力,做好任务上图管理。

去年12月,徐州市将主要造林绿化任务分解量化下发到各县(市、区)。各地按照“图上找空间—现场去摸排—落地再上图”的要求,依据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和国土空间规划,组织现场排查宜造林空间,迅速形成一镇一张图、一张工程量清单。特别是新沂市,采取“挂图作战”和“脚下挖潜”相结合的方式挖掘造林绿化空间,实施精准造林,走出了一条科学绿化的新途径,在全省科学绿化工作中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我们探索了‘在图上找空间、到脚下挖潜力’的成功范例。”市林业局四级调研员李全胜介绍,这个春天,全市四旁(路旁、沟旁、渠旁和宅旁)植树达到475万株。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实地,向沟渠路道、农田林网、村庄内外找空间。

“这次会议之所以在徐州召开,主要是因为近年来徐州市全域造林面积和净增造林面积在全省遥遥领先,为全省国土绿化工作挑了大梁、作出了重要贡献。徐州市在国土绿化方面迎难而上的精神、想方设法挖潜增绿的做法和惠及民生的成效值得全省学习。”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臣在推进会上对徐州持续造林的力度、创新举措及取得的造林实绩给予充分肯定。

记者 吴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