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首个垃圾分类综合应用中心投入使用
2023-05-22 09:52: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经过3个月的改造和试运行,5月19日,徐州市首个垃圾分类综合应用中心———金山垃圾分类综合应用中心正式投入使用。金山垃圾分类综合应用中心由金山中转站升级改造而成,具备“五站合一”功能。

“改造完成后金山垃圾分类综合应用中心将成为泉山区首个集厨余垃圾驳运点、有害垃圾暂存点、垃圾分类宣传阵地、泉山区党群服务中心(环卫工人驿站)、公共厕所‘五站合一’的综合性应用中心。”泉山区垃分办主任林琳介绍,金山垃圾分类综合应用中心厨余驳运点服务于金山街道约2万名居民,日收运厨余垃圾约2.5吨,设置驳运区、置桶区、冲刷区和管理间,配备照明、通风除臭等设备,进行了地面硬化、水电线路改造,满足厨余垃圾车、驳运车进出和日常维护保洁需求。

有害垃圾暂存点占地约120平方米,服务于奎山、金山、泰山、翟山、七里沟等5个街道办事处,暂存点按照《徐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求,归集点的设计及建设充分考虑有害垃圾的危废属性,符合防风、防雨、防晒、防泄、防腐、防渗、防火、防爆等“八防”要求。同时,配备专门的有害垃圾收集车并配备专人管理,管理内容包括安全保障、出入记录、收运台账等。

垃圾分类宣传基地采取预约制对外开放,通过图文展示以及参观中心内厨余驳运点、有害垃圾暂存点的运行,使群众能够真实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的收集、运输模式,明确生活垃圾分类后的去向。

为扎实做好新业态就业群体基层党建工作,泉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在金山垃圾分类综合应用中心开设红色“两新驿站”(环卫工人驿站),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享受到“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累了能休息”的贴心服务。

公共厕所位于应用中心大门西侧,不仅配备无障碍专用设施,还结合环卫工人驿站,试点“公厕+驿站”新模式,无论是忙碌奔波的一线工作人员,还是散步游玩的市民游客,都可以在这里休憩。

市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后,对垃圾中转站的要求提升了,要求中转站内垃圾处理更加精准、功能更加完善,“它的建成投入使用不仅缓解泉山区东南片区5个街道有害垃圾存储、金山街道厨余垃圾驳运、提升环卫工人劳动保障质量问题,还是一处实打实的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让市民对归集和驳运眼见为实。”(记者 陆铭)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