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泉山和平街道:打出“组合拳”让烟火气与好空气“并行”
2023-05-22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徐州讯 “油烟味太呛人了,夜间噪声扰民,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这个烧烤店有时候出现明显烟雾排出,请相关部门查处。”每到饭点,餐饮店周边小区的居民备受“烟火气”困扰。徐州泉山和平街道按照创建“省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区”工作细化实施方案,始终秉持群众事无小事的服务理念,积极主动作为,回应群众关切,在人性化、精细化上下功夫,化解“好空气”与“烟火气”之间的矛盾,既管好“烟火气”,又营造文明、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沟通协商主动改

“烧烤的重油烟、重异味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我们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把传统木炭烤炉更换成电热烤炉,重新布置规划排烟管道,远离居民区。”矿山东路上一家烧烤店负责人在4月份街道组织的沟通协商会议上作出整改表态。矿山东路天山绿洲小区周边小型餐饮和烧烤店较多,特别是烧烤油烟,扰民严重,投诉不断。为有效解决商铺油烟扰民问题,和平街道走访了解该片区烧烤店具体情况,并召集了该片区的3家烧烤店召开了沟通协商会议,每家店现场拿出整改方案。更换电烤炉和大功率净化器、重新合理规划排烟管道、加装油烟监测在线监测仪,现在3家烧烤店均已按照方案进行了整改,在此基础上,街道总结整改经验,充分发挥“示范片区”的“示范”效应,以点带面、以面带全,推动全辖区烧烤油烟整治进一步优化提升。

联动执法解难题

“咱们这个餐饮店在居民楼下,经营时产生油烟、噪声扰民严重,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和邻里和睦的考虑,请停止餐饮服务项目。”执法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导居民楼下餐饮经营者。近日,和平街道牵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成立联动执法工作站,通过“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取缔一批”的模式,对辖区商住综合楼的58家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整治行动,按照餐饮行业标准,对门头字号、证照、厨房卫生、油烟净化、垃圾收集等进行规范指导,对证照不全、净化器不匹配、油烟收集不完全等27个问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8份,引导不具备餐饮经营条件的9家转变业态,优化升级油烟净化设施14家,安装油烟在线监测仪9家,经过联动执法工作站的专项治理,居民楼下油烟扰民问题明显好转,居民投诉率显著下降。

日常巡查促长效

“老板,您的净化器该清洗了,滤芯上的油污太多,起不到净化作用了。”“老板,您的排烟管道设置不合理,风一吹,油烟都吹到居民家里了,需要重新规划设置。”巡查人员逐一打开油烟净化器检查清洗情况、查看油烟管道设置等情况。和平街道聚焦投诉热点、小区周边餐饮业户、烧烤店等重点点位,分组分片、责任到人,开展无缝隙、全覆盖的日常巡查,同时充分利用错时执法机制,每天晚上用餐高峰时段开展随机抽查,重点检查净化器使用和清洗维护,油烟管道破损和操作间跑冒烟,净化器是否匹配等情况,按照油烟红黄绿预警机制,动态管理,今年以来,督促油烟净化设施清洗维护50余次,制止餐饮经营者油烟违规排放12起,提升油烟净化设施8台。

朗朗晴空、徐徐清风,民生之要、百姓之盼。和平街道多措并举加强烧烤业、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区域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截至5月中旬,位于辖区的黄河新村国控站点监测的各项数据同比改善幅度明显,PM2.5同比改善幅度排名全市八个站点第二,优良天数同比改善幅度排名全市八个站点第一。(高文杰)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