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工程学院“当先物流”团队开展绿色物流发展调查研究
2023-05-22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徐州讯 为助力徐州物流行业双碳目标的实现,徐州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物流工程专业学生对徐州市绿色物流发展进行了调查研究。

2022年5月起,李懦懦等10名队员组建的“当先物流”团队提出《双碳背景下徐州市绿色物流发展研究》调研方向,随后进行了长达十个月的调查研究。团队发放调查问卷4300份,回收有效问卷4032份,广泛了解徐州市绿色物流普及状况和发展程度;实地调研在徐的36家企业、5所高校,先后对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进行一对一访谈,深入了解徐州市绿色物流现状。根据数据分析、实地走访、访谈内容开展分析、论证。通过梳理徐州绿色物流发展的现存问题,进一步探讨影响徐州绿色物流发展的主要因素,形成调研报告。该团队在报告中形成了针对徐州绿色物流问题的解决建议,旨在促进绿色物流发展,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调查期间,调研团队发现徐州市物流大部分使用公路运输方式,运输时间长且有污染风险。因此,建议主管部门、物流企业优化配送路径,推行多式联运,统筹利用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等交通运输方式。同时,为实现绿色物流环保的目的,建议采用可降解材料和标准化包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包装废弃物的占地面积和环境压力。调研团队还发现徐州市部分物流园区内的仓库布局存在不合理规划,建议通过科学规划布局仓储场地,提高仓储利用率和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和环境风险。同时,借助互联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建立智能物流系统,实现物流信息共享、路径优化和数据分析等功能,提高物流效率、减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

“当先物流”团队将继续为徐州绿色物流发展贡献绵薄之力,促进徐州市物流业的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调研结果的发布,加深社会对绿色物流的认识和理解,共同推动徐州绿色物流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标签:绿色物流;徐州市;徐州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