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泉山区:以“小改革”服务“大民生”
2023-05-20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徐州讯 近日,徐州市泉山区“以小改革”服务“大民生”成果展在翟山街道汇邻湾举行,辖区1000多名群众参与活动。“下水道畅通无阻了,井盖也不向外溢污水了,没想到,我网格群里一反映,问题这么快就给解决了。”南苑中煤六处小区的孟师傅说起生活的便利,一脸欣喜。此小区是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极度简陋,居民生活极度不便。翟山街道紧扣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基层社会治理的 “小改革”办成了诸多民生“大实事”。

这是泉山以改革工作惠民生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该区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各领域改革全面发力、纵深推进,以改革“小切口”撬动服务“大民生”。

以改革强基础,着力营造发展软环境。泉山区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特别是坚持以经营主体需求为导向,巧用“加减乘除”法,从政策引领扶持、平台搭建拓展到深化精细服务等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服务更有温度、帮扶更有力度,经营主体“活力倍增”。

坚持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构建“一件事+联动办” “一体化”政务服务新模式,泉山打造“泉易通”政务服务品牌。5月7日,考尚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祥元来到企业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中心安排专人一对一讲解、指导,两天后,营业执照就办好了。

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问题,泉山区全面升级服务模式、丰富金融产品、优化金融生态,推动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获评全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良好金融秩序成效较好地区”。

以改革破难题,着力筑牢生态硬支撑。漫步在泉山街头,一座座形态各异、设计精巧的“口袋公园”随处可见。该区聚焦群众关切,不断优化城区品质,建成了一批集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口袋公园”,见缝插绿、拆违建绿、破墙透绿、建园增绿,大力实施微改造微更新,建成“口袋公园”30余个,绿化覆盖率达46.8%,打响了“徐州园林看泉山”的品牌。

以改革促发展,着力惠及更多老百姓。不断健全就业政策、深入落实“双减”政策、医疗保障受益面更广、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泉山区推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让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普通百姓。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即智能研修赋能区域教师跨越发展,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不断升级研训环境设备,着力打造泉山区智慧教育云平台:高质量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聚焦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完善政府购买服务、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等,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获评全省“2022年度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下一步,泉山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让改革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泉山区改革办、区工会)

标签:
责编:后晨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