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鼓楼牌楼街道:为民服务暖心田 文明实践启新篇
2023-05-19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徐州讯 一场场贴近生活的百姓宣讲,一次次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近年来,徐州市鼓楼区牌楼街道奋力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着力实现常态化文明、全域化文明、高水平文明,凝聚起党群同心、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移步见景,打造文明实践“打卡地”

步入牌楼街道锦绣山水小区,居民们你来我往,拍照、游玩、唠家常……荷花池、休闲区、健身器材、花草树木布局一新,景色秀美。“每年入夏,小区荷花池的人气都很旺,年轻人迎着朝阳健身跑步,老人小孩在树荫下乘凉聊天,十分和谐。”说起小区生活环境,锦绣山水的居民们纷纷赞不绝口。

连日来,牌楼街道深入开展“文明在小区”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辖区实际,增设文明晾衣架51个、休闲座椅70组、非机动车充电桩264个等设施,逐渐把居民小区从生活居住的场所打造成为居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口袋公园”,塑造“一步一景、步步文明”的城市新形象。

书香氤氲,拓展十五分钟“阅读圈”

“打开一本好书,如与益友交谈;看着一本好书,如受良师教诲;合上一本好书,如与知己握别……”5月17日下午,牌楼街道马场社区策划开展了“阅读享世界 书香润牌楼”主题阅读活动,邀请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指导孩子们挑选一本好书、分享阅读心得,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居民“加油充电”的“服务区”和“补给站”。

为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的阅读需求,牌楼街道把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作为提升居民文化素养的有力抓手,高标准打造十五分钟“阅读圈”,组建“百姓名嘴”开展“诵经典”“话党恩”等文明实践活动,切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组建8支“扫黄打非”志愿服务队,对辖区内的网吧、影院、出版物发行等文化经营场所进行常态化巡查,营造健康有序的文化市场环境和积极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

颜值刷新,培育垃圾分类“新风尚”

生活垃圾分类既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如何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的行动自觉?牌楼街道选择因人施策、精准服务,以多种载体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教活动,推动实现人人学会见“圾”行事。截至目前,牌楼街道已开展“垃圾分类新风尚 定时定点来投放”宣传活动20余场,“有害换有爱”垃圾分类集中收集日、旧物兑换、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24场,同时提档升级垃圾分类亭37个,努力构建生活垃圾分类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街道的发展,不仅在城市的‘面子’,更在市民的‘里子’。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把一张张‘问题清单’变成‘成果清单’,为强富美高新鼓楼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牌楼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珊珊如是说。(薛文蕊)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