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泉山:“优教泉山”真实可感 “美好教育”触手可及
2023-05-19 11: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徐州讯 教育,事关发展之本、和谐之要、民生之基。近年来,徐州市泉山区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为目标,围绕打造“优教泉山”特色品牌,积极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建设美好学校推动普及普惠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入手,这是泉山教育人的朴素方法论。随着城市框架范围的拉大,市民们对家门口好学校的需求更加迫切。以“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幼儿园”为目标,泉山积极创建国家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秉承“增加更多普惠学位、打造更多专业教师、提供更多优质资源、惠及更多泉山家庭”理念,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从增量普及到优质普惠的跨越式发展。

三年以来,泉山区新增公办幼儿园20所,新增7500个公办学位,多渠道增加公益性普惠性资源供给,实现适龄幼儿从“入园难”到“上好园”的跨越。多元的园舍环境、专业的教师团队、完善的设施设备,赢得了市民的高度认可。

持续把中小学建设项目列入区政府民生实事强力推进,三年来投资7.46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9所,新增学位15630个,有效缓解了市区中小学入学压力。

一串串数字见证着泉山扩充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脚步,一座座优质普惠性园、校在老百姓家门口落地建成,让更多泉山家长因美好教育而绽放笑容。

打造美好制度推动教育改革

把前瞻性的理念融入幼儿园课程中,让更多泉山幼儿走好人生第一步。自2020年成功申报省课程游戏化项目以来,泉山以推进区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为核心目标,建立健全“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工作机制,让课程游戏化建设落地生根,让“自由、自主、愉悦、创造”的游戏化精神贯穿教学全过程,为孩子们筑起童年乐园。

为打造老百姓身边的名校,泉山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成立四大小教集团,旨在优势互补,齐头并进、协调发展。“通过发挥集团核心校的品牌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激发集团内各校的办学活力,努力实现各校资源共享、文化共建、特色共融,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格局。”泉山区教育局局长乔文雯说。

智能研修成果丰厚。泉山以人工智能等现代教育技术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2.0建设,通过教育信息化支撑与引领教育现代化,以教育现代化助推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开启了建设教育强区的新征程。“智能研修试验区”建设工作得到了中央电教馆、教育部的肯定,国家级现场会让泉山教育享誉全国。目前正全力创建“智能研修全国领航示范区”。

教学改革不断深入。泉山教研部门依托江苏省课程基地项目,整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打造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的素养型课堂。区校协同的实践探索积累了一批优质的课堂教学范例,形成了素养导向的泉山课改新表达。去年11月,泉山区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指向素养提升的区域教学变革》以全省第一的成绩通过省内涵建设项目中期检查,大大提升了“优教泉山”的品牌影响力。

科研氛围空前高涨。在2022年度江苏省十四五规划课题名单中,星光、少华、求是、碧水湾、新教育学校和机关幼儿园7家单位申报的课题获得立项,数量再创历史新高,立项数量在全市各区县领先。

培养美好师生推动协同发展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泉山教育系统积极落实,扎实推进,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操作性强的创新做法,有效推动“双减”工作提质增效。今年2月,省教育厅公布了省“双减”示范创建学校的审核结果,少华街小学榜上有名。

“啊啊啊,咿咿咿……”走进泉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欢乐的气息扑面而来。在合唱教室内,孩子们在声乐老师王普建的指导下,进行音准、音色、节奏等基础训练,声音清澈又透亮。“合唱团每期有50余名团员,都是由泉山各学校热爱音乐的在校学生组成。坚持每周一次训练,并聘请高水平的合唱专家作为艺术指导,每次上完合唱课,孩子们都非常开心。”王普建说。

积极整合教育资源,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小小呼啦圈一转二十年、学生八层叠人塔令人震撼,武术、散打、特色操、单杠、跳箱、轮滑、篮球、足球,各具特色、异彩纷呈。

深入推进艺术教育课程改革,大力弘扬优秀文化艺术。星光小学扬琴乐团多次受邀参加中国扬琴艺术节,风化街中心小学坚持30年书法特色教育,三十四中附小的戏曲登上首届全国少儿网络春晚。

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泉山围绕建立充满活力的教育运行机制这一目标,在教学管理、办学思路、教师激励以及用人制度上创新举措、务求实效,让老师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奉献三尺讲台、致力教书育人上,真正激活“一池春水”,焕发“红烛精神”。

美好学生竞相成长、美好教师尽展其才,这样的良好局面,让泉山美好教育的根基更稳更实。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未来,泉山将以争创“国家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示范区”“江苏省智慧教育样板区”为契机,让“优教泉山”教育品牌更加熠熠生辉,让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更足,不断让美好教育点亮美好生活。(泉轩)

标签:学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性
责编:郭玲玲 崔欣